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个人事迹 > 正文

汤池老师事迹简介

【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21-10-13 】

汤池,现任辽宁理工职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高级双师型教师。全国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行业就指委委员, 国家学分银行专家,辽宁省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

从教15年来,汤池老师始终坚持“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理念,扎根一线教学,潜心专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进行课程思政的实践,教育引导学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在客户管理技能训练中结合电商法律法规,提高学生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在课程教学,课程实训、实习就业指导的每个环节,她都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实践电商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形成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在实际教学过中形成主题鲜明、目标明确、融入方式切合的教学模式,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健康的职业态度、良好的职业操守、坚韧的职业精神、较强的情绪调节能力和灵活的职业迁移能力。

二、人才培养 提质培优

汤池老师结合我校发展方向及学生个性化需求,确定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路径。她潜心学习,修炼内功,在教学研究工作中探索“三教”改革之路;在教育教学改革团队中充分发挥“带头、凝聚、示范”作用。近年来她主讲了《网店开设与装修》,《网页设计》、《PHOTOSHOP平面设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应用技术》等9门课程,其中5门为专业核心课程,做到了课程之间的融合。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成为信息的主动摄取者和加工者。改变传统单一的讲授模式,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构建多样性的教学形式。

在大师工作室、专业社团等第二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搭建“竞赛+就业”平台,按照“省赛拔尖、校赛全覆盖”的原则,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并通过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获取专业方向就业凭证,不断提升学生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意识。

她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构建 “六三五”人才培养模式。她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她和计算机学院领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机学院已与贝塔斯曼集团、阿里集团、京东集团、海康威视、汉王科技等多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

三、用心用情 教书育人

为了奠定理论基础,加强与职业教育同行们的沟通与交流,凡有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她都克服困难积极参加且受益匪浅。通过参加网络多媒体课件开发精品课程建设、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技能、电子商务双师型教师课程等培训,她的专业建设规划总体思路更加完善。

她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了解与自己所教专业相对应企业、行业的动态和发展方向,根据岗位标准,构建电子商务专业全面、结构化知识体系,打造了电子商务的互动学习平台。她注重掌握最前沿的电子商务信息,熟悉电子商务行业的各种平台技巧,在此基础上将能力要求转化成知识点要求,形成知识大纲,并不断对试题进行质量评估,最后形成标准的学习、培训、考试、实训的评价体系。

她注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专注课程体系的合理性、时代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和实践操作环节,构建了独创性的课程体系,提高了学生就业质量。她在学生中推广“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生去向登记平台”,指导毕业生网上签约,努力做到毕业教育动心、就业指导入心、就业服务暖心、就业跟踪贴心。

几年来,汤池老师发表cpci国际论文两篇(其中一篇已被检索);主编《中文版After Effects影视后期特效设计与制作案例教程(微课版)》和《数据结构》两部教材;主持《电商人才培养与转型经济零对接的研究》等三项省级科研项目;发明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注册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辽宁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一项,省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