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花气力,铸魂赋能强本领 下苦功,立德树人秉初心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第二期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训班结业典礼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3月8日13:30时,我校在北校区15楼会议厅举行第二期辅导员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培训班结业典礼。校级领导、二级学院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出席结业典礼。副校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时力华主持。

党委副书记蔡红武就历时两年的辅导员培训班工作做全面总结和回顾,对辅导员培训班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表示祝贺,对为本期培训班所付出努力的职能部门和授课老师表示感谢。她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举办辅导员培训班的重大意义、辅导员培训工作模式的特色和创新所在、办好辅导员培训班的根本保障与制度保障。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求。

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婷婷宣读结业学员名单、优秀学员名单。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忠诚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护理学院辅导员孟雪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辅导员分享培训感悟和收获,带领大家回忆了培训期间的点滴细节。她表示,培训班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将以此次培训为激励,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与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以崭新的姿态砥砺奋进、笃行致远,绽放自己的教育风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党委书记洪儒讲话。他围绕辅导员如何更好适应高等教育新发展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安心做好辅导员工作,把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作为一门学问深入探索,树立强烈的职业心、事业心和创业心,在实践中探索并掌握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规律,落实“怎样培养人”育人体系的领导效能和团队治理效能,展示出学校辅导员队伍的突出业绩。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积累自身内心文化的深度,努力提高综合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表率、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服务,切实把“制度规范、思想引领、探索规律、创新方法”用到育人实践中。四是以“一训三风”和德恒教育理念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校于2021年10月至2023年12月开展第二期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训班,历时两年,集中利用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安排1600学时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主修课程,培训班邀请渤海大学、辽宁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教授、博士、心理咨询师担任主讲教师。同时,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设48个专题网络选修课,授课教师均为国内著名大学教授和国家宣传教育部门的管理者。先后共有54名辅导员参加,25人获得结业证书,5人获得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学校党委将继续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内容,精准发力、砥砺前行、创新模式,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培养、育人体系探究等多个方面继续夯实辅导员队伍培训基础,用高质量的培训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学生成长架桥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