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范化建设 >> 正文

党支部工作职责

[发表时间]:2015-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和精神。组织好学校党委安排的各次政治学习,积极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团结、组织和带领党员和师生学习、发扬校园文化精神,围绕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实际,勤敏工作,勤学苦练,主动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创先争优。
  (二)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切实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培训,提高综合素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活动,搞好"一先两优"评选工作。教育和督促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增强党性观念,遵守党的纪律。充分发扬民主,经常听取党员和师生的意见,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对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严肃批评教育,对问题性质严重的,要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处理。
  (三)严把党员入口关。制定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发展计划。了解和掌握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讨论,确保发展质量。全面分析预备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作用、改正缺点等情况,负责对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按照党员条件,及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按照控规模、抓质量、强素养、树形象的要求,保证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四)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思想情况,经常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讲求方式方法,融入情感因素。在工作中对教职工要充分信任,充分理解,充分尊重,充分关心,努力营造有利于教职工成长成才、发挥作用的工作生活环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达到培养教职工的道德情操、提高思想觉悟、鼓舞昂扬斗志、塑造精神境界和促进全面发展的目的。
  (五)做好学生工作。加强对辅导员、兼职班主任的聘用、培养、和使用。坚持教育、管理、服务的理念,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搞好"帮扶工程"。做到"三及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三深入"(深入宿舍、深入班级、深入课堂);"三贴近"(贴近学习、贴近生活、贴近思想),竭心尽力为学生服务。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严管是爱,护短是害"理念,发出正声音,传递正能量,树立正形象。
  (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牢牢地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完成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德育大讲堂下达的各项任务。通过主题党日、实践教育等形式搞好纪念日活动。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如校园网、广播站、橱窗、电子屏、宣传栏、校刊校报、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等。加强宣传平台建设,组织师生信息员积极投稿,将提高校园网点击率作为政治任务落实。
  (七)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积极做好党委、纪委帮手,主动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从我校实际出发,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警示教育为重点。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把师生入党、评优、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学习成绩评定等关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认真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八)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支持、指导同级共青团、分工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做好支部范围内统战对象的工作。深入党支部所属的系部处室,搞好调查研究,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协助行政领导开展工作。协调支部范围内党、政、工、团、学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