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李占林老师事迹简介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李占林,车辆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吃苦耐劳;喜欢思考,虚心好学。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实际动力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认真完成各项任务。认真钻研,勇于创新,善于施教,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思想积极进步,政治觉悟高,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敢于同不良思想作斗争,能够辩证、理性地看待事物和问题。学习勤奋,作风严谨正派,品德良好,乐于助人、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在业务能力方面,根据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通过业余时间以不同形式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为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教学工作方面,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任现职以来,完成了《汽车电子技术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汽车系实训室建设归划》、参编了《汽车服务工程综合实训教程》校本教材等工作、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取得了好成绩,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特殊贡献奖”称号,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在科研工作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条件,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努力搞好科研工作。努力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办法。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坚持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和通报制度,将课堂学生出席率、听课率和遵守纪律情况作为评价课堂质量重要指标,完善学生评教办法。

深化“三教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进职业教育课程建设和考试方法改革。倡导“教学做合一”、以“做”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推动机考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探索活页教学方案,与企业共同编写教材,围绕“1+X”证书制度改革开发教材。

组建大师引领、双师同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辅以故障案例牵引法、自主探究法、小组合作法、方案汇报法、小结积分法等多种教法学法,利用多媒体教室、实训中心等硬件设施,巧妙设计多重能力培养教学环节,借助“互联网+”线上精品课数据库等信息化资源辅助教学,让学生有预习、有资料、有巩固。突破教学重难点,达成教学目标。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借助线上教学平台,开展“课内+课外、实时性+阶段性、线上+线下、教师+企业”的教评模式。构建课前、课中和课后全过程评价体系,由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评价,开展个性化辅导;实时评估教学效果,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借助学生“研、学、做、析”和教师“教、导、辅、引”的教学策略开展教学,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提升课堂参与度。通过合理设计的“学-引-找-定-做-评-拓”教学环节,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课上汇报、小组讨论形成思维导图、观看检测过程视频领悟工作要领、分析检测诊断结果明确影响因素,实操练习掌握操作要点等教学环节,提升学生团队合作、分析总结、解决实际问题和标准操作能力。

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培训,拓展专业知识,提升执教能力水平;组织编写了《汽车服务工程综合实训教程》校本教材至今仍在汽车专业群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