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返回首页 > 专业介绍(旧版) > 建筑工程学院 > 正文

工程造价专业(重点、升本专业)

发布日期:2020-01-16     点击量:

image001image002image003

image004image005

一、专业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是我校首批升本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教学科研成果、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本专业采取“学-做-工三阶段衔接、能力依次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项目+平台”的实践教学模式。先后与北京、天津、沈阳等多家大型知名建筑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可100%安排学生实习实训,并择优推荐就业。有专升本意向的学生,可通过专升本和应用本科这两种渠道获得国家正规本科学历和学位。

二、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对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新知识、新技术具有一定的敏锐性,适应建筑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及企业技术创新需要,能够具备工程造价的基础知识,能够掌握专业领域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并综合运用以解决工程造价实际问题,能够掌握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执业资格要求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师资队伍结构

本专业坚持校内培养与企业引进相结合的师资制度,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经过多年努力,本专业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基本合理。专任教师数量稳定在14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的教师比例为43%,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64%,双师型和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75%;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6人,高职称占教师比例64.29%。同时,还有一支来自建筑企业一线实践经验丰富、教学经验颇丰的行业专家和工程师。

四、主要课程设置

1、主干课程

工程经济、建筑CAD制图、施工组织设计、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安装工程识图与预算、装饰装修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结算、工程量清单编制、广联达BIM土建算量软件应用、建筑工程资料管理等。

2、主要实践环节安排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均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校内实习实训主要内容如下:

建筑工程技术综合实训:建筑工程技术、施工组织、工程测量等;

建筑工程预算综合实训:钢筋算量、土建算量、计价软件应用等;

安装工程预算综合实训:水电工程预算、暖通工程预算等;

建筑工程检测综合实训:超声波楼板厚度检测、砌体墙面平整度和垂直度检测、房间层高和进深等激光测距竣工检测等;

工程资料编制综合实训:施工技术、造价、施工物资等文件。

五、实习单位

本专业有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天津分公司、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宏图创展勘察测绘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学生提供长期稳定的实习岗位。

六、就业方向

1、在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投标咨询、工程项目咨询等企业从事工程概预算编制、工程清单编制、工程招投标文件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申请报告编制等工作。

2、在各类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从事工程概预算审计、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申请报告评审等工作。

3、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工程项目管理、施工技术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施工成本管理、施工进度管理、施工资料管理等工作。

七、掌握技能

1、具备准确识读工程图纸的能力,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图、水暖电工程施工图等;

2、具备编制工程量清单报价的能力;

3、具备编制建筑工程预算的能力;

4、具备编制装饰装修工程预算的能力;

5、具备编制安装工程预算的能力;

6、具备编制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工程合同拟定与管理的能力;

7、具备应用工程造价软件进行工程计量、计价的能力;

8、具备建筑工程造价总体投资额度的控制与管理的能力;

9、具备建筑工程技术、工程测量定位与放线、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建筑工程进度和时间的控制的能力;

10、具备工程项目资料、图纸的收集、管理、备案、报送和归档的能力。

八、资格证书

在校期间可考取CAD制图员、BIM建模技术、BIM项目管理等资格证书;毕业数年后可考取一、二级注册造价工程师、一、二级注册建造工程师等。

九、就业薪资

3000-6000元/月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招生电话:0416-3697555/3755566/3575566/2113899/

5058080/2113339/2113955/3698555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