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返回首页 > 专业介绍(旧版)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电子商务

发布日期:2020-01-16     点击量:

一、专业优势

1.国家政策正在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务部已经对电子商务给予极大重视。

2.市场规模已成井喷式发展,人才香饽饽,电商人才薪酬暴涨。

3.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使学生专业知识结构完备,职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高。

4.就业面广,学生能够胜任多领域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商业企业机构的相关工作。

5.电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不但教学经验丰富,社会阅历更丰富。

6.实践课比例大,学生实际动手机会多,教学过程引进企业真实项目,实现与企业零对接。

7.专业社团,大师工作室等专业团体,由专业教师指导,方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提升专业技能。

8.实习岗位设在北京、上海两地,使学生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9.电商创业门槛低投入小,工作不是地点所限,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创业或工作。

二、专业特色

1.交叉性与复合性:电子商务是一个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法律等学科知识在内的交叉性、复合性的学科;

2.新技术密集性:电子商务专业不仅涉及到传统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通信技术,而且涉及到安全加密技术、电子支付技术等繁多的新兴技术;

3.实践性很强:电子商务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4.时代性强:从电商1.0时代已进入电商2.0时代,社交电商+移动电商是下一个风口。

三、培养目标

1.网站前端设计:网页设计、网页美工、网站前台代码优化等;(技能需求:html,div+css,javascript,dreamweaver,flash,photoshop,fireworks等)

2.网站后台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技能需求:前端开发的技能和一门网站编程语言如PHP、ASP、ASP.net、JSP、Java、C#等,一般熟练掌握一门语言即可)

3.网站运营:网络编辑、网站策划、网络客户服务(即客服)、网站数据监控和数据挖掘、网站CRM(客户关系管理);(技能需求:软文写作能力,内容策划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

4.网络营销:SEO(搜索引擎优化)、SEM(搜索引擎营销)、网络广告投放、网络整合营销、企业营销策划、国际贸易(网络方向)等;(技能需求:基本网站建设技术、SEO技术、SEM竞价广告知识、基本网络市场营销技能等)

5.网络销售:电话营销、产品营销顾问等;(技能需求:市场营销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

6.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互联网产品经理、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管理(如管理企业的阿里巴巴店、淘宝店、天猫店、京东店等)、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技能需求: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从底层做起的电子商务从业者)

四、主要课程设置

1.主干课程

1)Photoshop平面设计

2)客户关系管理

3)网络营销

4)网页制作

5)网络编辑

6)PHP程序设计

7)SEM网络推广

8)网店运营

2.特色教学

1)电商学习网站辅助课堂教学http://www.ibodao.com/

2)在百度营销实验室高度仿真的网络环境中,将学到的互联网营销知识和运营思路付诸实践

3)课余带领学生在真实的社交电商实践平台创业,组建与管理属于学生自己的社群

五、实习单位

1.欧唯特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2.聚思鸿信息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

六、就业方向

1.北京

2.上海

3.沈阳

4.大连

七、掌握技能

1.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支持能力

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支持能力主要体现在网络组建能力、网络维护能力、计算机和网络产品营销及售后服务能力三大方面,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组建、设计和维护电子商务网站,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系统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基本能力;安装、维护网络操作系统;具有处理计算机及网络常见故障;能够组装计算机硬件。

2.信息整理与分析能力

信息整理与分析能力主要体现在获取信息的能力、管理信息的能力、分分挖掘信息的能力。主要工作内容:运用多种信息检索途径和获取信息的手段收集有用的数据,针对海量信息进行管理,从海量信息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

3.店铺装修能力

网店运营职业方向所需的核心能力是店铺开店、客服、爆款打造、推广引流、订单优化五大能力。基础性岗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起店名、编写宝贝标题、编写宝贝细节描述、装修店铺、店铺日常的维护和产品更新等。

熟练使用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这三个软件。并且能使用html写静态页面。

4.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专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结合产品特色,策划具有传播力的营销活动,所需的核心能力是多种网络营销方法的运用能力、网络软性推广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

5.SEM搜索引擎营销职业能力

SEM搜素引擎营销职业能力所需的核心能力是推广策略、推广平台操作、关键词广告分析和优化、创意撰写与优化、账户层级的管理。SEM专员岗位具体工作内容包括:网站的百度推广、账户后台的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推广计划维护,关键词提炼,创意撰写等工作;关键词的效果跟踪与统计分析;关键词投入产出比跟踪、统计每日的消费、流量,并优选关键词;广告创意效果跟踪与竞价转换的统计;实时关注广告效果报告,根据相应的搜索引擎、同行竞价排名进行实时调价;对竞价关键词进行整理和数据分析,进行有效评估,并及时调整竞价推广策略;

熟练使用百度营销实训室平台。

6.电商运营能力

电商运营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关注行业动态、电商网站整体运营、与各部门进行工作协调,所需的核心能力是熟悉互联网和电商市场动态、能够撰写策划方案、沟通协调能力。

八、资格证书

中国电子商务师

九、就业薪资

4000-8000元

上一条:计算机应用技术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招生电话:0416-3697555/3755566/3575566/2113899/

5058080/2113339/2113955/3698555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