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师德标兵杨书姣事迹

撰稿人:   责任审核人:   发布日期:2022-09-09   

她本着工匠之师、筑梦起航的理念,在教学一线工作了十四载。无论是钻研业务、提升能力还是进行三教改革均从学生出发,研究学生心理、体会学生感受、了解学生思想动向。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帮助学生的成长,让学生拥有爱国敬业的品德、迎难而上的斗志和强国筑梦的技能。

一、师范力行,牢记使命

专业的特殊性,她面对的都是一群义气方刚的小伙子。课堂上,她不仅为学生传授新知,也培养学生良好的工匠素养。学生口中的她是这样的:能搬变速器,能盘曲轴,能换机油,能卸车轮......师者为范,她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引航。

二、专业建设,抓紧抓好

她从专业教师到教研室主任,再到现在的教学副院长。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抓好专业建设工作。她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特色、职业本科教育的定位,带领专业教师细致分析研讨人才培养方案,积极进行企业调研,紧跟企业发展趋势、努力适应岗位需求。

三、用心教书,用爱育人

一个高考失利的学生,大一寒假父亲病重无法治疗,当她看见水滴筹平台的捐款时义无反顾地进行了资助。开学初看到原本上课很积极的学生,情绪低落状态不佳,她特意找到学生问问父亲的近况。没想到学生含着眼泪告诉她,老师,爸爸走了。学生认为自己突然间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不想再继续读书,有辍学的想法。她积极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找学生谈心,告诉学生人的一生会有很多你无法接受的事实,唯一能解决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强大,想清楚什么才能带给你更好的未来。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她爱心的感召下,学生阳光了,学习上也进步了……

四、教辅携手,鼎力合作

她积极的走访学生宿舍座谈,了解学生们对专业和学校各方面管理的建议。从中反馈学生对新的教学方法、考试方法、教师授课、学院活动、学校制度等等的意见信息。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学生工作,她都与辅导员老师积极沟通,从不同视角保障每一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开拓眼界,规划人生

她对学生进行继续教育的引导,让学生对未来社会有更开阔的视野,鼓励学生给自己一次挑战的机会。多名学生顺利考入大连海洋大学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和辽宁工业大学电器自动化专业。鼓励学生们走出校门,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她引导学生竞赛的结果不重要,关键在于在备赛过程中自己的努力、成长和磨练。

六、送出校门,仍在身后

学生在校门是孩子,走出校门面临着巨大的身心考验。她积极的关心实习学生的思想动向,帮助他们做好角色转换、身份转换和心态转换,顺利过渡好学生和员工的转变期。对于学生提出来的实习困难,她积极想办法解决,让学生从心里知道,老师永远站在他们的身后。同时她进行感恩教育,当学生向她炫耀人生第一桶金的时候,都告诉学生记得过年回家给父母发个红包。

教师与学生是一个共同体,齐抓并进才会向善向上向好。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