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传承非遗精神 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群文精品走基层 非遗项目展风采”文化志愿者走进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惠民演出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温爽   责任审核人:黄立波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量:

为弘扬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走进校园,宣传服务于广大师生,由辽宁省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主办、锦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的“群文精品走基层非遗项目展风采”文化志愿者走进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惠民演出活动,于10月12日下午13点在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北校区文体馆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红武、副校长时力华等领导与部分教师和千余名学生共享传统文化的盛宴。

本次演出形式多样,节目内容取材体现出丰富的地方文化特色。由李萍编导的舞蹈《为祖国喝彩》拉开本场演出的帷幕,红色舞台背景、恢弘的气势,瞬间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师生。歌曲《丰碑》带领我们共同聆听辽沈战役的历史回响,随后,京剧《红灯记》、独舞《芳华》、评剧《人面桃花》、皮影《鹤与龟》《非遗项目展示》等精彩节目上演。这场歌曲、相声、曲艺等多元素表演形式的结合,带给师生们一次别样的视觉享受和心灵熏陶。剪纸、捏面人、皮影戏、吹糖人等环节展示令现场师生大开眼界,精彩的互动更将本场的演出升入高潮。演出结束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们将制作的艺术作品全部赠予师生,场面温馨。同学们拿着这份珍贵的、沉甸甸的“文化传承”,深有感触地说:今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非文化遗产的魅力,这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珍贵技艺,还是滋润我们心灵世界的艺术精品。

这次活动,群众艺术馆领导们和演艺员人对我校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接待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深入合作,把公益培训引进校园,使非遗文化的多样性和创造性让年轻的大学生继续发挥和传承下去,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