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生死接力!锦州师生携手挽救心脏骤停的女大学生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量:

没有心跳,也没有了呼吸,女大学生小瑞突然倒地。同学王子竹和祖笑飞冲上前轮番为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到急救人员赶到。师生一起上了救护车,为小瑞按摩手脚,在耳边呼唤:“小瑞,不要睡,我们还要一起上课呢!”……这场挽救了小瑞生命的生死接力就发生在辽宁理工职业大学的校园里,11月19日学校授予王子竹和祖笑飞“校园最美大学生”称号。

生死接力

救人的女大学生受表彰

“老师,我现在感觉良好,能下地走动了。我能活下来,多亏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请您代我向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问好……”11月21日,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护理学院辅导员孟雪的微信屏幕上,正在同她视频通话的学生小瑞激动地说道。看着眼前这个能正常说话、身体正在恢复的小瑞,孟雪老师和围在身边的同学喜极而泣。两个月前的那一幕还深嵌在人们的记忆里。2021年9月10日晚10点半,护理学院女生公寓楼D楼的走廊上,大一女生们正在洗漱。一天紧张的军训终于结束了,大家有的在洗漱、有的吹着湿漉漉的头发,有几个在谈论着军训时的趣事,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有人晕倒了!快来人呀!”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冲破了公寓的静谧。大家循声望去,只见一楼门厅中央,一个女生直挺挺地倒在地上。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刚才轻松惬意的氛围荡然无存。

“快来救人呀!”离倒地者最近的李美多大声呼喊着。大家赶紧扔掉手里的洗漱用品,奔向门厅。跑近一看,倒地的是护理专业大二学生小瑞,只见她身着睡衣,面色青紫。“大家让一下”,这时,大一新生祖笑飞分开众人,冲到小瑞跟前,迅速检查呼吸、脉搏,“不好,没有心跳,也没有呼吸了!”祖笑飞心头一紧,毕业于锦州卫校护理专业的她深深知道,这是心脏骤停的典型症状。“怎么回事?”大二学生王子竹从室外看见众人聚成一堆,便跑了进来。“小瑞晕倒了,初步判断是心脏骤停”,祖笑飞答道。已学过护理专业一年、并有医院实习经验的王子竹,快速检查了小瑞,和祖笑飞对视一下,认同了她的判断。

“必须马上救治!”王子竹毫不犹豫地双膝跪地,双手叠压在一起,给小瑞做起了心肺复苏。这时在场的宿管老师和同学赶紧掏出电话,有的给公寓值班员杨春芳打电话,有的给辅导员孟雪打电话,有的给120打求救电话……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王子竹用尽全身力气按压,小瑞却始终没有任何反应,豆大的汗珠从王子竹额头滴下,按压的双手也渐渐没有了力气,可是救人要紧,她没有丝毫松劲,咬牙继续坚持着。“你歇一会儿,换我来!”祖笑飞看到王子竹露出疲态,就提议接替她。王子竹知道祖笑飞有护理师证书,并有一定的护理经验,就让她接力按压。祖笑飞接手后,一边继续做着心脏复苏、一边做人工呼吸。时间快过去5分钟了,小瑞仍然没有丝毫反应,楼道走廊里的空气显得格外凝重和紧张。

就在这时,后勤处副处长王延婷推开人群,冲了进来,向此前赶到现场的杨春芳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喊道:“两个人去大门口迎一下救护车。王子竹、祖笑飞你俩交替按压,注意观察她的反应。”王延婷简单的几句指令,同学们马上按要求行动了起来。不久,120救护车拉着警报飞奔而来,车刚一停稳,4名医护人员便抬着救护床冲下车,快步跑到小瑞身旁,替下两个女生,为她快速地做着检查。就在“120”为小瑞做检查的同时,辅导员孟雪气喘吁吁地跑了进来,参与施救。

爱的呼唤

救人的女大学生受表彰

“多长时间了?呼吸心跳都没有了?”一名医生边检查边问周边人。“大概10多分钟了”,王子竹回答道。医护人员急忙架上除颤仪给小瑞做心脏起搏,但两次电击却没有任何反应。“不好,心电变直线了”,一名刚撕下心电图纸的医生紧张地说道。“快,抬上车,回医院抢救!”一声令下,四个人飞快地把小瑞抬上了救护车。孟雪带着邱天乐、周田田两个女生也跟着上了车,王延婷和杨春芳开车跟随。

救护车在夜色中飞驰,车内医护人员交替给小瑞做着心肺复苏,学生处长张丽娜、孟雪、邱天月伴随急救车心急如焚,三人围在小瑞身边,双手轻扶着她,目不转睛地盯着小瑞,此时的小瑞面无血色,只有极细的呼吸,输液瓶中的液体一滴一滴缓缓地注入血管,心电监控器发出的“嘀嘀”声音,好像重锤一样敲击着车内人的心。

看着小瑞,孟雪脱下外套,盖在她的身上,嘴里呼唤着:“小瑞,你一定要坚强起来,你特别勇敢,快点醒过来吧。你爸妈已经在来的路上了,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在你身边,我们都在等你一起上课、一起到食堂打饭、一起打羽毛球呢,别睡别睡……”张丽娜也在喊着:“快醒醒,快醒醒,同学们在等着你呢!”邱天月哭着说:“坚强起来,我们还要一起学习一块玩呢!”

由于失去意识,病人出现了失禁的情况,三人早已不顾这些,孟雪搓着她的胳膊,张丽娜搓着腿,邱天月搓着脚底,边搓边跟她说着话,希望刺激她的神经,给她凉凉的身体带来些温暖……

救人的女大学生接受采访

救护车驶入附属一院,急诊科立刻行动起来,医护人员迅速把小瑞从救护车上接下,推入检查室。验血、超声、心电……一系列检查结果显示,小瑞仍处于危险之中,并且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必须送ICU!”医生边看指标边斩钉截铁地说道。“这些要马上签字,你们谁是家属?”“我是她辅导员,能签字吗?”“可以,但签字要负责的,如果出问题签字人要承担后果。”“没事,救人要紧,我是她辅导员,有问题我来承担!”孟雪毫不犹豫地说道。凌晨两点多,当小瑞父母从200多公里外的家里赶到时,小瑞仍处在昏迷之中。望着ICU外焦急的人们,值班医生擦擦额头的汗,说道:“还好,你们送得很及时,为我们救治抢得了时间,后续还要继续观察!”

医生环视了一下几个焦急且疲惫的老师同学,接着说:“本来人的大脑缺氧2分钟活动就会受到影响,缺氧4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即便是救过来,大脑也会长时间缺氧坏死,成为植物人。你们能立即进行专业的心肺复苏,赢得了宝贵的“黄金四分钟”,使大脑得到些许供氧,又在送医过程中,不断和她讲话、按摩刺激她的神经,孩子能救过来,这些都起了大作用!”听到这里,小瑞父母热泪纵横,双手紧握老师和同学的手,“孩子的命能救回来,我们全家感谢学校、感谢你们所有人!”

爱心涌动

救人的女大学生接受采访

人终于救回来了,可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小瑞需在ICU里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等完全渡过危险期才能转入常规治疗。ICU的费用很高,对于这个月收入只有3500元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听到这个消息,小瑞的父母忧心忡忡。怎么办?小瑞父母的困难护理学院领导们看在眼里,学院院长车龙浩、书记杨英标、副院长孙雪等几位领导碰头一商量,决定在全院开展募捐活动。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线上通过“360大病筹”,线下采取现场募捐。活动得到了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献出爱心,几天的时间就收到捐款17000多元。在学院组织捐款活动的同时,辅导员孟雪又在班级家长群内发起募捐,又收到家长们的捐款3000多元。学院发起网上捐款后,学生处主动把捐款链接发送到全校教师群和个人朋友圈,扩大了捐款的影响力,又在网上筹集捐款60041元。

救人的女大学生受表彰

捧着学院领导和老师送来的捐款,小瑞父母眼眶里噙满感激的热泪,激动地说:“小瑞有你们这样的学校和老师真好,我们全家感谢你们……”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一个月了,已在家养病的小瑞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笑脸,看着屏幕里能说能笑的学生,孟雪感慨万千,她在心中默默地祝福道:“快点好起来吧,希望你早日回到我们中间”。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学校,这是一个有情感的群体,这份温暖可捂热人心,这份情感可唤回生命。(崔治摄)


记者:崔治

编辑:王钢 责编:王钢 审核:李峥嵘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