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有困难随时和我讲”

——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护理学院辅导员周建平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黄立波、温爽   责任审核人:黄立波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量:

“导员,我头疼,怎么办?”

“导员,我特想家,能回家吗?”

“导员,我能到校外走一走吗?都要闷死了!”

“导员,我牙疼的厉害,我要回家拔牙。”

……

随着封校时间的增长,学生们每天都要向辅导员提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周建平对此都能认真耐心地回答和处理。

作为直接负责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周建平深知在疫情实行封校管理的状态下,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和心态平稳,是首先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于是,他精心挑选班干部、学生心理委员等骨干组成疫情思想工作小组,对137名在校学生进行思想状况调查,摸清底数,研究个性化的工作方案,开展一对一的谈心;利用班会、查寝、文体活动等形式进行思想教育,并同家长保持日常电话、微信沟通,形成家校一体化的学生管理教育机制。

周建平不断地为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有两个女同学和寝室其他同学由于日积月累的小事产生了矛盾,心结一时解不开,影响了学习和生活,对此,他一方面做好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想办法与其他辅导员进行协商,跟同学沟通调整了寝室,各自改善了环境和心境,使他们都安心学习和生活。有一名同学在做体育活动时脚踝崴了,肿的厉害,不能正常走路,他还亲自替这位同学买来了云南白药膏药和气雾剂,第一时间送过去,还安排了本寝室的几个同学轮流值班,为其打饭、打水、背着他做核酸,使这名同学深切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同学的情义。

作为一名辅导员,自身的工作就已够忙了,但他看到封校后各项任务都需要有人做,便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志愿者团队,每天都坚持为超市运送物资,抢最累最重要的活干,组织学生校园巡逻,维护校园安全。同时,每天要组织学生开展文体活动,与学生们一起健步走、跳广场舞、丢沙包、唱歌、打羽毛球……让学生的封闭生活动起来、活起来、乐起来。

他的妻子在医院工作,因为疫情原因,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还要整宿加班。他六岁的儿子,只能依靠身体不好的岳母来照顾。视频时,孩子总是问:“爸爸什么时候陪我玩?”他总是回答说:“快了,快了……”

他那颗曾经有着当兵历练的心,虽然也有苦有累,但他乐在其中。因为他知道,辅导员的职责就是必须坚定地和同学们在一起,共克时艰……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