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分工

  主席工作职责:
  (一)负责主持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参与学校有关学生事务的管理,维护学生利益,指导、帮助、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及时处理有关学生会管理组织、内部成员调配、大型活动的统筹安排等具体问题。
  (二)研究决定学生会建设、改革、发展以及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大问题,及时向校团委汇报学生会工作。
  (三)负责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
  (四)按时做出学生会工作计划,定期做好学生会工作总结。
  (五)定期召开部长以上级学生会干部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及布置工作任务,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六)全权监督指导学生会各部门所承办的大型活动,并带领各部门干部走出去、请进来,吸取兄弟院校的工作经验教训,促进学生会的完善和发展。
  (七)组织检查各部门工作,团结学生会德各部门成员,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矛盾,加强学生会的凝聚力,以利于工作顺利有效的发展。
  (八)负责组织开展学生会的对外联络,对外合作。督促、指导副主席做好分管部门的工作,组织学生会的活动、培训和学习。

  副主席工作职责
(一)学生会副主席是主席的得力助手和参谋,协助主席做好所分管部门的工作,积极支持主席的意见和决定。当主席工作出现不妥或遗漏时,应及时给予提示与提醒,以便于工作顺利进行,要团结所分管部门的成员,工作中坚持原则,身先士卒,与群众打成一片,不做甩手干部。
  (二)坚持参加分管部门的工作和活动,并给予指导和帮助,及时向主席汇报所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写出工作计划及总结。
  (三)完成主席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执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完成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办公室、经费、档案,文件打印、派发、信件收发、安排各部门值班等管理工作,协调各部门工作,对各部门职能予以监督。落实校学生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
  (三)制定有关档案管理制度、值班制度、值日制度、会议制度等,并作会议记录、文件存档工作。
  (四)负责公章保管和经费报销等财务工作。
  (五)策划各校之间的大型文体活动,联络、组织各项活动事宜;
  (六)对外宣传沟通,协同各部门积极展现学校及学生会风采;
  (七)联络各团体、传媒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为学校协助服务。
  (八)协调主席团与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各学生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增强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九)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校团委、学生会的各系团总支、学生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十)定期公布学生会的工作金疮女冠,收集基层学干和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宣传部工作职责
  (一)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宣传阵地(网络、板报、广播、橱窗、海报、刊物等)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关注舆论的导向作用。
  (二)负责学生会组织并举行的所有活动的宣传策划工作。包括所有的海报文字和板报内容的设计、编排、绘制等一系列工作。
  (三)协助学生会有关部门做好各种会议及活动的会场布置、宣传标语、会议标题的书写、制作等。配合学生会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
  (四)保持宣传部工作室的整洁,加强宣传物品的使用管理,做好外借物品的登记工作。
  (五)收集学校各方面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学校动态,抓住学期各时段的不同特点,以各种不同形式的宣传引导学生关心国家时事政治、目前形势。
  (六)协助校团委相关部门搞好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做好考勤工作。
  (七)定期召开各系学生会宣传干部例会,积极做好各系的宣传工作,指导各系做好各种板报宣传及教室的美化工作。
  (八)负责学生会的对外宣传工作。
  (九)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临时任务。

  生活部工作职责
  (一)配合学生公寓管理部门,加强学校宿舍建设,深入了解学生们对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二)督促、检查各寝室、教室环境卫生的打扫情况,并定期进行评比;
  (三)开展热爱劳动、保持卫生的活动,组织文明寝室评比及寝室设计大赛等。
  (四)优化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变学生在卫生方面的陈规陋习。
  (五)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生活质量。
  (六)指导学生们在大学里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合理安排大学生活。
  (七)深入学生公寓楼为同学排忧解难。了解广大同学的意见和要求,以及公寓楼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学习部工作职责
  (一)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各类学术讨论、学术竞赛、学术报告会、辩论等活动。
  (二)加强同学们的技能训练,举办文化和学术专题讲座和培训活动。
  (三)检查各系学生会学习学术活动的开展情况,监督各系学习制度的执行,引导学生热心学术讨论和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优化校园的学习环境。
  (四)加强师生间的教学联系,促进教学平衡。服务同学,锻炼同学,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五)联合图书馆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图书阅读,增长知识。
  (六)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文体部工作职责
  (一)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体育竞赛,活跃同学们的体育生活,促进各系同学间的交流,增进同学的友谊。
  (二)以讲座或学习班的形式向同学们传授一定的体育知识和技能。
  (三)负责晨跑出勤登记,协助学校做好各种重大集会、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四)协助学校相关部门组建好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及田径队等运动队,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训练。根据需要,合理安排训练、比赛时间,制定比赛规则、奖励措施,提倡"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赛风。
  (五)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的体育联谊活活动,促进院校之间的交流。
  (六)领导各系学生会体育部的工作。
  (七)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八)负责策划组织学校各项文娱活动以及各类大型文艺汇演的编排和组织。
  (九)负责制定文艺部的工作计划,做出期末工作总结,举办各类文艺性的培训班,统筹组织或协调各类文娱比赛,活跃学生业余生活。
  (十)协助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的训练和活动,努力培养我校优秀的文艺人才,不断提高全校学生的艺术修养。
  (十一)配合校团委和学校有关部门,搞好各类校内外文艺演出。
  (十二)定期召开各系学生会文艺部干部例会,培养一批文娱活动骨干。
  (十三)加强与外界合作,对外承接各种演出活动。如开展文艺联谊活动,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
  (十四)管理好一切的音响器材等设备,制定相关制度,健全工作队伍。
  (十五)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纪检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检查学生的纪律,落实相关安全保卫工作;
  (二)负责学生的上课、自习、晚自习、集会、实习实训等纪律及考勤情况;在校保卫处的领导下维护教室、宿舍及校园的正常秩序。
  (三)负责我校大型活动的安全执勤,案件现场保护和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工作。
  (四)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