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关于举办2021年大学生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一、竞赛宗旨

为提高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和激励高校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大学生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技能竞赛。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专业技能、创新意识和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展现出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大学生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技能竞赛。

二、参赛对象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软件学院2019、2020级学生。

三、报名方式、截止日期、比赛时间及地点

1.报名方式:

以组为单位,3人为一组报名(可任意组合),参赛选手须4月14日16:00前,把每组成员的姓名、学号、班级、专业、联系电话以

院-12348578-张三,收到回复确认信息即报名成功,过期不予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4月14日(星期四)16:00前。

2.比赛时间: 初赛:2021年3月29日至4月14日

决赛:2021年4月21日13:30

3.决赛地点:信息楼304室

四、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要健康、具有可移植性,功能封装完整,结构清晰,重点突出符合现代软件或游戏开发的需求,便于操作查询。

参考内容:

1、利用C、JAVA或python语言等(自选编程语言)进行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开发项目方向可选游戏或小系统项目开发:例如:财务管理系统,猜拳游戏、拼图游戏、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学生信息查询系统、网上聊天系统等。

2、制作项目讲解PPT,要求详述设计思路和项目开发过程中所涉及的知识要点。

3、参赛选手做好程序的构建,包括编译、运行、打包和文档生成等;以及环境的配置步骤。

五、竞赛形式

1.初赛作品评审时间为3月29日—4月14日,由我校软件学院教师共同对初赛作品进行评价,4月14日初赛评审结束,之后会通过发送作品的邮箱公布晋级决赛的选手名单。

各队参赛作品的所有文档材料和源程序须按时提交,审查合格后进入决赛;由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作品进行评审。

2.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制作完成作品后,由参赛者本人进行作品展示、讲解等,解说内容为整体设计主题思路、作品的设计方法、功能和所用到的技术等。;

3.作品内容:以程序设计为主要内容,以面向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各类终端为平台开发的各类小型应用软件(含嵌入式系统);

4.材料提交:每一件作品需提交以下材料(包括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概要设计说明书、详细设计说明书(如必要)、全部源代码及编译后的可执行文件、介绍整个作品的PPT等;

5.当参赛学生出现妨碍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时,诸如擅自移动赛场中的设备,未经授权修改比赛软硬件,干扰他人比赛等,都将会被剥夺参赛资格。

六、评分标准(100分)

1.方案设计40分

程序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程序的编写过程过中使用了较好的编程技巧。

2.界面、创意30分

参赛队的程序设计的规范性和完整度10分

界面符合软件的功能特点,简洁、友好10分

软件具有较好的创意10分

3.运行效果30分

软件能正常运行并且运行无错误,软件具有较好的使用性

七、奖项设置

根据竞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参赛人数(组)的10%设一等奖,20%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由辽宁理工职业大学颁发获奖证书。一等奖获创新学分1分,二等奖获创新学分1分,三等奖获创新学分0.5分。

八、承办单位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软件学院

办公室地址:信息楼403室

联系人:高老师(手机13050400533)  苗老师(手机15241679269)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