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各院部处室: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进一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决定会同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启动2021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报立项工作。

本次课题申报立项工作鼓励多方研究资源整合,积极支持研究团队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合作,重点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职业教育适应性问题展开研究。本年度课题高度关注新发展阶段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升级创新、一体化构建等重大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努力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服务新征程提供丰富的案例示范和理论指导。

为做好课题申报立项工作,请申请人认真阅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职业教育重大招标和重点课题目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组织申报须知”等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和要求报送申请材料,确保本次重大课题申报立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课题组织者介绍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是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国家一级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学会秉承“政治强会、服务兴会、学术立会、依法治会”的宗旨,以建设国家级智库为目标,以助力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为使命,团结、组织热心从事和支持职业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和社会力量,对接国家战略、对接科技进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产教科融合,全力推进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于2017年策划,2018年议定,2019年1月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整合国内外职业教育相关研究资源,努力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推动职业教育“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走向世界,相关研究报告多次获中央领导批示。研究院相继承办中国职教学会说课研讨会,助力科教产对接与融合;积极推动职业院校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识课;立项建设中国职业教育科研发展数据库;两次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2021年,研究院成为教育部、广东省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标准化建设的依托机构,现已发展为我国职业教育高端研究和对外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二、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着眼“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发挥课题的示范引导作用,为促进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

三、课题申报的基本原则

课题应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握产业现代化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以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加快推动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发展。申报课题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方向和研究范围,突出研究重点,聚焦职业教育系统突出问题,重视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

四、课题申报的基本要求

申报重大招标和重点课题的,其名称须与指南保持一致,不得自行更改或添加副标题。流标的重大和重点课题,将通过委托形式进行研究。

其他课题由申请人自拟课题名称,但须与重大和重点课题指南直接或间接相关。自拟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鼓励开展反映国家需要和国际趋势的前瞻性、创新性课题研究。重点支持研究报告、专著等成果形式,不支持以编写丛书、编写工具书为直接目的课题研究。

五、课题申报的基本条件

课题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欢迎热心支持和参与职业技术教育的人士申报。

课题申请单位须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设有科研管理的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六、课程立项的有关原则

本次课题坚持有效立项,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对课题申请作如下限定:(1)已承担多项教育科研项目者不得申报;(2)不得以受到国家科研基金资助的同类选题重复申报;(3)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课题的,须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课题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须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4)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课题。

七、课题申报的审核程序及报送要求

课题申报采用二级审核管理制度,第一级为申报者所在单位(院系、部门),第二级为科研处进行审核。各级须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由各院部秘书将材料统一交至科研处,不受理个人申报。

八、课题申报的文本要求

申请书文本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报送纸质材料包括:(1)《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2021年联合课题申请书》一式2份,《活页》5份。(2)加盖公章的《2021年度联合课题申报汇总表》。同时报送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到指定邮箱。

九、课题研究的责任义务

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不得低于相应要求。最终成果实行结题鉴定制度,除特殊情况外,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须先鉴定、后出版,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如计划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或者外语撰写成果,请在课题申请书论证中予以说明。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3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凡在课题申报和评审中发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除按规定进行处理外,均被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十、课题研究的时限安排

课题的申报截止时间为4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课题的完成时限,原则上要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不超过1年,基础研究课题一般不超过2年。

十一、课题研究的资助安排

对评选出的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及其他课题将基于申报书所列成果给予不同额度的资助,课题负责人将同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签订立项资助协议,申报书请根据课题类别和实际需要编制合理的经费预算。

联系人:孙思懿

附件:

1.重大招标和重点课题目录

2.课题申请书

3.课题论证活页

4.课题申报汇总表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84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