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作者:梁佳琳 时间:2020-03-12

图书馆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3月10日在图书馆一楼召开,由于本次会议召开时仍处于疫情期间,为了教职工的人身健康着想,图书馆积极响应政府及学校号召,严密防控疫情,会场提前做好消毒工作,参会人员均佩戴口罩,并在会前测量体温正常,参会坐席间隔一米以上,不给疫情可乘之机。

会议由沈庸馆长主持,沈馆长首先强调了图书馆在本次疫情防疫中的工作重点:学校图书馆是学生聚集的公共场所,虽然学生还未返校,但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之前,图书馆全员必须提高个人的疫情防控意识,从自身做起,严防死守,自觉执行省市、学校应急举措,每天对图书馆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并制作抗疫情宣传板放在醒目位置,积极宣传读者需戴口罩、借阅后及时洗手等防疫知识,把防疫工作落实到图书馆每个角落。

沈馆长同时也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去年一年,图书馆教职工在人员少、任务重的艰苦条件下,依然坚持保质保量,圆满的完成了责任状任务,为学校升本评估检查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于图书馆2020年的工作安排,沈馆长强调,2020年是我校批准为高职本科院校的第一年,发展建设又迈上新的台阶,图书馆更要尽早筹划,跟上本科教学科研的步伐,达到教育部普通高校图书馆章程的要求。今年图书馆依然要把为学校科研服务作为主要方向:依托学校图书馆期刊现刊资源,坚持制作并及时推送期刊主题摘录电子卡片;搜集整理我校教学科研成果,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并设立展示专栏,方便师生查找翻阅;整理南馆过刊库和报纸库,做到藏为用、用促藏的标准,为本科教学提供更多服务;在采购新书前征求师生意见,并同时实行读者推荐购书书目,增进图书馆购书适用性。为了迎合本科教育的需要,图书馆要根据本科专业的设置调整南北两馆的藏书结构,并把原来的五万册藏书分别调拨到两馆,让资源分享更加平衡;期刊资源调配以北馆为主,按照专业划分后再分配到两馆,保证本专业在各自校区能方便查看期刊资源,综合性期刊在北馆展示一个月后再转给南馆展示。

读者服务方面,为了加强读者阅读推广工作,仍旧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并积极根据形势作出相应调整:要借学校工作的重大时间节点,以宣传板介绍、网络信息推送、图书馆定点活动等具有节点特色的方式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着重对超星读秀软件、知网、博看期刊、中科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等电子资源进行使用推广宣传,并大力推介学生使用南北两馆和主楼大厅的电子图书自助借阅机,倡导养成阅读电子资源和充分利用电子资源的良好习惯;合理调配南北两馆图书资源,使各类图书资源均匀分配,方便两馆读者借阅使用;根据学校本专科并存的现状,及时调整修订图书馆规章制度,提高学生借阅兴趣。沈馆长还指出,图书馆还要在环境育人方面提高标准,不仅要为学生创造舒适安静的阅读环境,更要求图书馆全员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要经常组织全员进行业务培训;我校图书馆要积极参加图书馆学会等相关学术组织活动,不断增加馆际联系,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共同发展。会议上,沈馆长反复强调了本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并要求继续修订图书馆规章制度,增加针对疫情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内容,并要求全馆人员学习落实。

会后,大家进行了积极地讨论,纷纷表态要认真落实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紧跟学校升本的步伐,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