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多笔渐重,海纳汇百川

作者:梁佳琳 时间:2021-09-30

近日,我校图书馆为拓展馆藏内容、提高图书质量,为新老读者购置了1.5万余册新书。本次更新的图书涵盖种类甚多,有为助力读者提升学历的考级、考研类书籍:数学类如《考研数学一本通:线性代数分析》、《张宇考研数学真题大全解》等,语言类如《考研英语词汇大全》、《考研语法一笑而过》、《快赢考研英语》、《《轻松搞定日语会话》等,政治类如《2020考研政治考点狂背》、《考研政治考前预测必背》、《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应试宝典》等;有专业类书籍:机械类如《机械CAD/CAM应用技术》、《SOLDWORKS高级教程简编》、《UG-NX8.0中文版三维造型设计基础》等,汽车类如《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控系统检修》、《汽车电路分析与线路测量》等,计算机软件类如《ACM/ICPC算法基础训练》、《计算机网络搭建》、《软件测试》等,建筑类如《建筑消防系统》、《建筑CAD基础教程》、《建筑结构优秀设计图集》等,护理类如《实用妇产科护理技术》、《2020全国护师资格考试随身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就医与防护问答》等,经济管理类如《第三次零售革命》、《右脑商业》、《管理会计》等;能力拓展类书籍:心理学类如《在改变的时代改变自己》、《超实用九型人格心理学》、《说话心理学》等,社交类如《人点燃人》、《跟谁都能聊得来》、《为人处世的社交金口才》等,综合教育类如《北大清华状元最高效的学习习惯》、《哈佛家训》、《新编乒乓球入门与提高》等;更有读者喜爱的小说类图书:著名IP类如《鬼吹灯1-8全集》、《诛仙》、《哈利波特》等,青春言情类如《忽然之间心动了》、《你终究是爱我的》、《不愿悄悄恋着你》等,古风言情类如《山河策》、《甄洛传》、《七夜歌》等,名家类作品如席慕蓉的《波光细碎》、廖伦建的《寸草微言》、毕淑敏的《千头万绪是多少》、季羡林的《一生自在》、梁秋实的《人间食色,至味清欢》……全部新书目录会在我校网站的图书世界中陆续更新。

为方便新老读者来图书馆学习、借阅,并能更快更便捷的查找到所需图书,现将南北校区图书馆结构布置与图书分类方法为大家介绍如下:

作为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目前北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3000平米,一层是借阅大厅,摆放图书15万多册图书。二层是期刊阅览大厅,为读者提供170多种期刊,放置36个阅览桌和200多个阅览座位,馆内实行大开间、大开架、大流通的新型服务模式,干净、整洁、宽敞的环境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1

南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11521平米,图书馆共四层,一层为图书借阅大厅和期刊阅览大厅,摆放图书10万多册,阅览坐位100个。二层为图书阅览大厅,摆放图书25万多册,阅览坐位300个。三层为电子阅览室,共有阅览电脑150台。四楼为宽敞明亮的学术报告大厅,有大屏幕的LED显示屏,可容纳300多人。南北两校区从文献类型上来看,包括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等类型。从学科范围来看,涵盖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医学等多个学科门类的文献,各门类图书相互支撑、协调发展,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文献资源保障。

图2

图书馆在不断加强纸质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加大了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力度。先后引进了超星期刊,超星读秀,试用了博看期刊、中科考试库等网络数据库,内存有130万种电子书和收录中文期刊8100万篇元数据的强大搜索引擎。还有学术视频教学和电子期刊等完全可以满足教师科研和学生论文写作等需求。

为方便读者借阅南北两馆不同类别图书,实行通借通还服务,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及时了解读者需求,按照借书登记,及时将两馆图书相互传送满足读者需要。同时还开展了征集学生读者购书意愿的活动,学生读者们可以把想要购买的图书在一楼前台处登记造册,我们将尽量满足需要加入购书计划,尽最大可能为读者们提供更完善更便捷的服务。

随着我校日新月异发展进程,图书馆也会愈加完善功能、丰富内容、优化服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感召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位读者的到来!

为读者购置1.6万册新书

老师们拆包搬运新书

采编老师紧锣密鼓为新书制作标签

新书陆续上架流通

为北校区图书馆运送新图书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