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召开党委书记与退役军官辅导员座谈会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1030上午1000时,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在北校区909党委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与退役军官辅导员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洪儒、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红武、学生处处长张丽娜、8位退役军官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蔡副书记主持。

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退役军官辅导员工作中角色转变进行交流讨论,并对辅导员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洪书记指出各辅导员要依据自身情况总结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最后讨论制定出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

座谈会开始,8位辅导员分别发言,围绕对学校的认识、对教育职业的感悟、入职以来的心路历程、角色转换的心态调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学校领导同事关心帮助的感谢、对未来工作的期许和计划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洪书记对辅导员们的发言进行了评价和总结,并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话:

招聘和引进转业军官作为辅导员的原因。一是从国家高职扩招政策来看,党和政府对于退役转业军人的就业问题十分关心和重视,我校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要求和号召;二是部队军人对党忠诚、爱国、遵纪守法等方面的素质要高于社会其他人群;三是我校辅导员女同志相对较多,希望吸纳更多的男辅导员,能够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阳刚之气,使当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综合、全面的发展。

如何完成从部队军人到高校辅导员的角色转换。要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就要通过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来进行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中提到了“七个能力”,我们要把这些能力切实应用到高校辅导员的具体工作中,避免隔靴搔痒,充分调动出学生的内生动力,才能顺利开展教育管理工作。

提出并阐释管理方面的八个字:规范、引领、探索、创新。这八个字基本概括了管理的全过程。规范就是让我们的学生执行制度;引领就是让学生自觉地遵守纪律;探索就是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创新就是创新工作方法。

辅导员当前的关键任务:加强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建设。带领好团支部书记和班长,充分调动班委会和团支部的积极性,使其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这样才能管理好整个班级。

学校和师生是命运共同体,最终要实现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成材的共同目标。首先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优秀的大学生;其次是要为高校培养出优秀的教师。



 

此后,蔡副书记对洪书记近年来提出的教育管理思想进行了总结和概括:

1.办学理念:公办民办都是党办;

2.政治理念:姓党、信马、爱国、为民;

3.管理理念:规范、引领、探索、创新;

4.四个转变:为民服务、勤奋学习、行为规范、关心集体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5.学风:勤学苦练、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6.四度:内心文化的深度、育人智慧的高度、掌握政策的精准度、解决问题的适度;

7.五育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

8.德恒理念:尊道崇德、为党育人、以律治事、为国育才;

9.四心问题:暂栖心、职业心、事业心、创业心。

会议最后,蔡副书记对各位辅导员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各位继续发扬优点,多向优秀辅导员和教师学习,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大学校园文化,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相信在各位的努力下,定会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栋梁之才。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