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修身 奉献爱校”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锦城春风起,冰霜昨日除。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为进一步提升干事演讲与沟通能力,培养学生干部责任与担当意识,增进各部门及南北校区交流,于4月13日晚,在南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第一届以“自律修身 奉献爱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共有11位选手参加比赛,自律委员会各部长、干事出席,评审团由学生处处长张丽娜及学生处四位老师组成。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柳霁书等七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的殊荣。

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三班的温宇宁同学进行了题为“严格自律,勇于担当”的演讲。他从霸气的女外交官华春莹入题,讲述了这个“惹不起的中国女人”是怎样一步步走上外交舞台的,华春莹读书时就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儿,23岁时就成功入职外交部,最终在国际舞台上为我们的祖国赢得了尊严,她的经历告诉我们:自律者自由,自律者自强,只有严格管束自己,把握住自己,并付出行动,才会靠近目标,提升自己。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七班的孔鸣禹同学从自身加入自律委员会的初衷出发,讲到行动是自律的保障,深切感受到为梦想努力时,坚持下去才是智者的选择,也是一种自律修身的表现。

财经与商贸学院会计九班的马春雨同学则从《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到吴叔达《言行相顾》里所讲的“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倡导新时代大学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学会自律,懂得修身,为祖国和学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内涵深刻,发人深省。

在主题演讲过程中,选手们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北京大学等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中汲取精华,从学习“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到“遥知百战胜,定扫鬼方还”的抗疫英雄中领略真谛,演讲内容可谓是丰富多彩,精彩纷呈。选手们充分发挥才智和创意,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体现了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真诚的表达了理工大青年对国家发展的关注和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关心,在思想和语言的碰撞中绽放出了别样的光彩。

最终,经过评审团严格评审,柳霁书荣获一等奖,张晴、周率荣获二等奖,史文钰、赵维、温宇宁、马春雨荣获三等奖。张丽娜处长以及张健、那鹏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自律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12月17日,本次比赛是自律委员会成立以来首届演讲比赛,比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理工大学子与校园的故事还在继续书写。希望今后这项活动可以陪伴理工大学子走过更久更美好的时光,成为理工大的传统活动,为校园文化生态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独特作用。也希望有更多的理工大青年从这个平台脱颖而出,走向社会的各个领域,传承理工大文化,发扬理工大精神。

张丽娜处长为获得一等奖选手颁奖

参与活动的师生合影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