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心理健康工作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4月19日上午10:00时,我校在北校区主楼15楼会议厅召开了心理健康工作专题研讨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红武主持会议,副校长孟庆男、思政部主任、学生处长、团委书记、各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后勤处长、保卫科长、心理健康教师、公寓管理中心主任等人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有效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红武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要求与会的各位同志积极建言献策,齐心合力共同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

蔡红武副书记讲话

思政部主任张觉力教授强调,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要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因势利导,防患于未然。同时提出两个建议:一是要加强心理机构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强与学生处等核心部门的合作,让机构设置更贴近于实战,依据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展开;二是要让筛查出来的成果得到广泛运用。从辅导员到任课教师都应该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所了解,共同建设心理咨询工作与危机干预工作双重防护网,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与实效性。

张觉力教授讲话

学生处处长张丽娜根据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从建立“四级体系”、做到帮扶留痕、加强舆论引导、保证“第一时间”四个主要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提出了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张丽娜处长讲话

与会的其他成员也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发言,分别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心理测试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改进、家-校-医关系处理、各班级心理委员专题培训以及如何发挥校园心理情景剧表演大赛等议题作了交流。房素兰教授指出,心理健康工作要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干预”,并做好回访工作,帮助学生度过困惑期,预防恶性事件发生;要加强家校联系,共促学生健康成长;要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能力水平,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工作;要推动和完善现有硬件设施基础及设备配给,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缓解心情、释放压力。

房素兰教授讲话

副校长孟庆男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做了总结性发言,提出心理健康工作要从三方面开展:一是顶层设计建设。要根据学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设计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案;二是队伍建设。要不断提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做到专业化人员和非专业化人员相结合;三是设施建设。确保南北校区都有专门的教室和设施,随时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场地释放压力。

孟庆男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必将促进大学生成长发展,维护校园稳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