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谈心谈话方法机制规范月”闭幕式暨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论坛活动

时间:2021-10-0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育人功能,促进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提高,省教育厅于9月29日举办辽宁省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方法机制规范月”闭幕式暨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论坛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外资深专家型辅导员以及在前期谈心谈话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省内高校辅导员代表,结合所在学校特色,分享了个人在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做法、经验、成效和启示等。我校学生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采用嘉宾经验分享、情景展示和案例分享相结合的方式,以线上直播形式展开。本次活动主题为“共享·启迪·成长”,内容紧扣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针对谈心谈话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分享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具体案例,围绕谈心谈话的本质意义、内容原则、方法技巧、时长节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和经验分享,把理论技巧同工作实效结合起来,提出做好谈心谈话工作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并通过“成长导向型”和“问题导向型”两种典型谈心谈话类型进行情景展示和案例分享,突出了优秀辅导员经验和案例的指导作用,丰富了工作载体,规范了工作流程,构建了谈心谈话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完整、清晰地展现谈心谈话的过程和效果,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校辅导员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对谈心谈话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谈心谈话工作中,要注重日常积累,提升理论厚度,掌握谈话技巧,抓住主要矛盾;要学会与学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要多维度多层面引导教育学生,注重教育实效。

谈心谈话工作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希望无论是资深辅导员还是年轻辅导员都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索谈心谈话新思路,将学习到的经验应用到日后的实践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