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录

毕业就撑起困难家庭的一片天

——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2017届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孙鑫

撰稿人:李志平 胡杨   发布日期:2022-03-22    点击:

“在短短的五年里,我从开始的年薪7万元上升到了年薪20万元,家里的生活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父母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为了生活愁容满面了。”

这是最近辽宁理工职业大学2017届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孙鑫写给辅导员胡杨的一段话。

他还深情地写到,“这一切都要感谢我的母校,是辅导员老师让我燃起了学习的自信,是各位任课老师毫不吝啬的对我言传身教,让我有了扎实的基础。滴水之恩、终身难忘,愿母校越来越好。”

提及孙鑫,辅导员胡杨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

孙鑫出生在内蒙古通辽的霍林郭勒市,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所在的企业因生产方式落后倒闭了,失去了稳定工作后,一直靠打工贴补家用。母亲借钱开了一个不太景气的小店来维持生计,由于生活得比较艰难,父母愁苦的脸给小孙鑫留下了刻板印象。

2014年,孙鑫考上了辽宁理工职业大学的前身辽宁理工职业学院,成为机电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新生。由于是名专科生,又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对学习不上心,也不用心,上课时应付,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交友娱乐。学校发现这种情况后,秉承“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的育人理念,认真研究思想特点,积极做好思想转化工作。辅导员胡杨在同家长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坚持从关心生活做起,送温暖捂热孙鑫的心,尔后,耐心地交心谈心,让孙鑫明白自己是家里的男子汉,长大了就要撑起家里的一片天,为辛苦父母分忧。渐渐地,孙鑫顿悟了,“我是家庭的顶梁柱,我要努力学习让自己有价值,担起这份责任,”学习的热情从此点燃了。

课堂上他认真听讲,课下恶补以前被自己耽误的理论课知识。在“大师工作室”他拜大师为师,勤学苦练专业技能,学业很快就有了长进,考取了电子中级证书,专业技能越来越娴熟扎实起来,昔日的一名讨厌学习的学生,很快变成了老师同学眼里的优秀学生。

专业技能让他产生了价值,他的专业价值也很快得到了实现,转眼三年过去了,毕业的他,很快在家乡,经过严格的专业考核,成功进入了央企-----霍煤鸿骏铝电有限公司,负责电气检修,由于专业技能扎实,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掌握了继电保护装置校验、直流接地故障、同期装置升级改造等问题的处置方法。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并崭露头角,得到了公司上下的赞扬和认可。在自身的价值不断得以体现的同时,薪金也不断得以上升。

父母乐了,再也不用为生活犯愁了。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优秀毕业生风采录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