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风采录 >> 正文

一个二等功士兵的大学梦

——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2021届软件信息专业毕业生吴家扩

撰稿人:于晓川 王萍 田春艳   发布日期:2022-03-25    点击:

一个戴着二等功勋章退伍士兵走入了大学,如今毕业之时,又被教育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选树为“2021年就业事迹先进典型。”

他叫吴家扩,是辽宁理工职业大学软件学院的毕业生,这一切来得很艰辛也很跌宕。

家扩这个名字是父亲起的,一出生就带着改变家庭现状走向幸福的希冀。他的父亲,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家里只靠母亲在医院煎药室上班的微薄收入支撑生活,爷爷奶奶总是疾病缠身,靠政府低保来维持生计,在这样的家庭中家扩渐渐长大了。

2015年中专毕业后,怀揣梦想走入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而且经过常人无法忍受的魔鬼式训练,成为武警最精锐部队的一名特战队员。此后的几年里,他和战友们多次参加由国家部委、地方公安部门发起的专项扫毒、打黑行动,摧毁多个犯罪团伙。2017年6月,他代表特战大队参加了全国特种兵大赛,获得好成绩。在服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集体一等功一次,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士兵。

带着这些耀眼的光环,光荣退伍了。按照相关政策,地方为他提供了工作岗位,但他要充实自己,弥补没有上大学的遗憾,选择了上大学,他走进了辽宁理工职业大学软件学院。

刚一入学,中专毕业的他,听到老师讲的软件基础理念,看到教材上那些难懂的符号,一头雾水,立刻被难住了,他也试图学了,但还是不懂,“这也太难了,”他便选择了逃避,一度出现了挂科,这一切被学校老师看在眼里,也急在心上,辅导员老师认真分析了他的思想状况,多次找他谈心,联系到家庭,让他明白他是家里的希望,要做一个撑起家庭重担的人;联系到他当兵的经历,特别是所取得的荣誉,激励他“连死都不怕,还怕学习吗?”“训练场上的男子汉,学习场上也要做男子汉。”本来就“不服输”的他被激醒了,“我作为一个在部队立过二等功的士兵,不能做学校的熊学生”,他开始把在部队的吃苦劲头用在了学习上,基础不好从头补,理论不懂一点一点扣,实训技能不掌握,自己一遍一遍地练。渐渐地跟上了进度,跨过了学习“难”的门槛,顺利地通过了实习考核,老师和同学们说“训练场的钢铁男子汉又回来了。”

如今,用人单位都很看重他在部队和学校所取得的荣誉和进步。他已经被一家公立医院录用做管理工作,现在,他正在新的平台上,服务社会、升华自我、放飞梦想。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优秀毕业生风采录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