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2021年“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我校2021年“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于11月中旬启动,全校共有15名专业课教师申报,最终13名教师顺利通过认定考核。

此项工作最初由教师所在基层部门依据《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修订)》(理工大发〔2020〕58号)和“关于我校2021年‘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对个人申报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核,并将本单位符合申请认定条件的教师名单和相关材料推荐报送至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人事处、教务处、督评处、科技处、监察处等多部门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最终确定13名教师具备参加认定考核资格(含我校引进的其他高校退休“双师型”教师3名)。

本年度的“双师型”教师认定考核工作分为两个类别,在2个工作日内圆满完成。

11月30日,在南校区实验楼501和505教室分别对2名具有5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且来校时间不足5年的教师进行了教学能力现场考核。经学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督评处、人事处以及学院主管领导现场考核,2名教师教学设计合理,课上重点难点突出、内容详略得当,授课语言清晰规范、PPT辅助展示恰当、板书工整有序,能够做到讲练结合,以专业实践示范引领理论知识学习,教学能力获得一致认可。

12月8日,学校技能认定考核组和相关专业的专家深入软件、计算机、管理、护理等4个学院,分别对8名参加技能考核的教师进行了现场考核认定。本次的现场考核题目,是由各专业校企合作单位的专家从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应掌握技能项目中抽取内容命题,被考核教师在实验实训室现场实际动手操作完成题目,之后进行现场答辩,最后由企业专家当场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的操作技能,同时也指出了实际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给予专业的示范和指导。整个考核过程,评委们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被考核教师给出了负责任的认定。

我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已经连续多年开展,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为指导,扎实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和认定工作,保障我们的师资队伍满足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发展的需要,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实用人才。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