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让人类社会更加重视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掷地有声地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旨在为学校推进阅读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

2023年,是我校高质量完成职业本科达标整改任务的攻坚之年,即“提质达标年”。在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学校提出“让书香逐梦行让读书伴一生”读书倡议活动。旨在打造上乘书香校园,创设美好读书环境,让浓郁书香成为我校职教本科征途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为什么“爱读书”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全民阅读”,曾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阅读是教育的基石,阅读的过程是精神发育升华的过程;阅读是能力教育水平的标志,人的教育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他的阅读能力上。

书籍可以丰盈我们的内心,涵养我们的气质,美丽我们的容颜,书籍还可以坚定我们的信念,修炼我们的身心,帮助我们走向成功,可以带领我们去任何地方。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是,“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所以,别抱怨读书的苦,那是你去看世界的路——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你无法到达的地方,文字载你过去。美国诗人狄金森在《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中写道:“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马,能像一页跳动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亦如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所言“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开展读书活动,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使命的文化载体。

“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绝对不是一所好学校,也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把学校打造成“学校有书香气,老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的书香校园,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不断形成读书的浓厚氛围和生活习惯,让书籍为学生打开一扇扇窗,开启一道道门,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陶冶情操。通过阅读,使教师、学生与人类崇高的精神对话,从书籍中得到心灵的丰盈,从书籍中寻找到生活的榜样,从书籍中涵养优美的气质,从书籍中领略教与学的快乐,从书籍中找寻理想的人生价值。让自己成为建设书香社会的一块砖,一片瓦,一个有诗意的自己。

开展读书活动,是大学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时代体现

当今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类型和档次的书籍铺天盖地,网络传媒使各类信息的传递更为迅捷。面对庞大的文化市场,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阅读方面无所适从,不读经典、不读原文、不会深阅读、不懂真阅读……自觉不自觉在网络获取简单、浅显甚至垃圾信息,其中弊端,不利于学生的精神成长和学识进步。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有益于大学生走出读书的“误区”,走出学识的“盲区”,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通过真正的阅读,让书香走进生活陪伴晨曦,让墨香触碰肌肤成为自然。在书海的徜徉中感受阅读的快乐,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

二、怎样“读好书”

让阅读成为教师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教师阅读不仅是学生阅读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前提。教师阅读不仅仅是自身成长的内在需要,也是学生发展的需要。作为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甚至要有一个永不枯竭的泉眼。这个泉眼,就是读书。教师要静下心来认真读书,读专业的书,也要读“业余”的书,更要读经典。在读书中与社会对话,与自然对话,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在对话中与学生一起成长。教师是文化传承者和学生心灵成长的导师,是需要不断学习的人,需要终身阅读的人。教师终身学习的能力,就是学生终生学习的榜样。教师要做好读书的榜样,要做好学生读书的引路人,就必须让阅读像吃饭、睡觉一样,让它成为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

让阅读成为学生成长的最好习惯

大学期间是人生中读书的理想时间,黄金时间。经由读书获取知识,是每一个大学生天经地义的职责,而让阅读成为自己成长中的最好习惯则是最明智的选择。把刷手机的时间置换到阅读中,让活跃的青春激情沉浸在书香里。揽经典入怀入脑入心,让深阅读勤与思考相结合,让深阅读与勤笔耕相结合;让课堂与图书馆相连接,让书香萦绕寝室,让墨香熏陶鼻息……诸如种种。只有在浩瀚的书海中广泛涉猎,细读深悟,才能成为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合理的知识结构、宽广的文化视野,优良综合素质的合格人才。只有以书为伴,含英咀华,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才能不负韶华,成长成才。

三、倡导“善读书”

1、加强组织合力推动

党委宣传部会同学生处、团委、图书馆和各党支部,结合各自职能特点,积极组织,认真部署,联手推动,形成合力,创造齐抓共管的浓厚读书氛围和积极顺畅的活动态势。创设书香氛围浓郁、处处彰显书香特设的校园环境。

2、让校园处处弥漫书香

让图书“走出”图书室——创设校园文化长廊、宣传橱窗阵地,开辟“书香校园”阅读专栏,推荐读书目录、经典名著介绍;建立楼层图书角、班级图书角,让好书共赏、好书共享;让“读书心语”“读书吧”“书香寝室”等板块随处可见;让每一面墙、每一扇窗都飘满书香。

3、让载体烘托读书活动

校园网、校报、学报、微信平台等融媒体开辟“阅读天地”“写作天地”“经典摘录”“名家名言”“剪报橱窗”等主题专栏……推荐好书美文,介绍名家名篇、名人读书故事等;宣传我校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的好人好事好文,树立读书典型,营造读书气场,弘扬读书正能量。

4、师生携手读书活动

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读书沙龙,师生读书经验交流会;应节(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适时开展读书征文活动,提倡阅读带动写作,写作促进阅读;依托学生社团资源、大学生演讲团等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锻炼并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演讲能力,进而实现“我读书我收获,我读书我快乐,我读书我幸福”的最终目的。

5、充分展示读书成果

2023年,校园网站新设置《学习雷锋专栏》《师生读书专栏》与《职教建设专栏》,将作为我校媒体宣传的主题专栏定期不定期刊发师生的读书成果。包括:读书心得、散文美篇等。相关读书成果的评选一并列入年终新闻宣传总结表彰系列。


相信,通过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打造书香校园成就美好人生”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必将有力促进我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在创设办学特色鲜明、教师队伍充满活力、学生素质和谐发展的一流本科职教大学征程上彰显出“书香”的魅力和活力。

悠悠书香经久飘溢校园,卷卷书籍充盈润泽人生。让阅读陪伴成长,让书香逐梦而行。让生命浸染浓郁书香,让书香成就美好未来。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