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风采录 >> 正文

乘着“校企合作”的航班起飞

——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2021届软件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刘文鑫

撰稿人:温 爽 关 妍   发布日期:2022-03-28    点击:

一天,校企合作单位北京畅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给软件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姚瑶发来一条短信,“贵校学生刘文鑫的首月工资发您,请收悉”。工资条上赫然写着16000元。

姚瑶副院长拿着这个短信,看到这张工资条,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这家公司与辽宁理工职业大学软件学院校企合作多年,每一年都有几十名学生在本公司进行实习实训,因此,满满心情的缘由也就更加充分了。

一个专科生一毕业就能够在北京这个人才济济充满竞争力的地方就业,并拿到理想的工资,刘文鑫点石成金奥妙在哪里?

回眸刘文鑫所走过的大学之路,答案是良好的专业教育、通畅的校企合作模式,再加上自己的用心刻苦努力。

刘文鑫在给辅导员关妍的报喜微信中谈到他的切身体会,“老师你一定要告诉学弟学妹们,上课认真做好笔记,并要长期保存好,等到上班儿再用时那就是锦囊和法宝,很有用。

注重专业理论学习,学校把这个环节当作专业学习的“敲门砖”,视为“打地基”工作,挑选最优秀的老师上好精品课,上课的笔记本儿便成了管用的“锦囊”。

刘文鑫的刻苦学习,把这个专业的“锦囊”牢牢地揣在了自己的怀中。对他一个文化课基础不算扎实的人来说,学习IT专业理论是要啃硬骨头的。他在老师的鼓励下,克服“太难了、打退堂鼓”的心理,迎难而上,每堂课前,先把教材预习一遍,把难懂的问题记下来,上课时认真听讲,记好笔记,课下认真学习,追问老师,把问号拉直。在实习期间,接受三个月的封闭式集训,每天早8点到晚上11点进行专业训练,他用“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激励自己跟着专业老师专心学习,“学不懂不睡觉”,使专业课理论插上“追梦”的翅膀,让他所学能有所用。

为了让学生顺利就业,学校利用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模式,疏通学生就业渠道。连续多年学校就业率都在96%以上,成为辽宁省毕业生就业率前列的高校。刘文鑫就是搭乘校企合作的航班开始起飞的。

现在软件学院又与东软数字产业学院联合办学,目的就是让刘文鑫这些学生们学的更扎实、起飞更顺畅。

“感谢母校的培养,让我从一名普通又平凡的大学生转变为职场IT精英,这让我热泪盈眶,祝福我的母校桃李满天下,祝愿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好好读书,将来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社会和家庭的人,成为母校的骄傲。” 刘文鑫最近写给学院领导的微信中如是说。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优秀毕业生风采录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