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促进数字化转型 培养新质生产力

信息来源:教务处   撰稿人:康永嘉   责任审核人:谭英杰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量: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为深入研究这一趋势下的创新路径,学习先进实践经验,我校参加了“第二届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论坛”。本次论坛在2024年3月23日-3月25日举行,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全国人工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主办。汇聚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代表及双高院校职业教育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职业教育相结合。

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全国人工智能职教中心盛鸿宇秘书长发起并首先做了题为“做实产教融合共同体,培育新质生产力人才”的主旨报告。对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虚实结合的教学改革、生产性示范基地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来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8个双高职业院校的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大模型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数字资源建设、专业建设及人工智能课程开发、双创大赛优化等方面的成功案例。来自阿里云、百度智能云、华为、中国移动、库卡机器人等企业代表分别对头部企业如何将技术发展成果落实到职业教育的举措做了介绍。他们在青年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区块链产业报告、技能大赛、新兴行业岗位标准制定、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职教出海项目等方面都已经有所部署和实施。大模型融入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产教融合的新趋势、人才培养的新目标。

论坛还开设了圆桌对话、特色沙龙,集中交流新质生产力要求下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如何进行产教融合。通过此次论坛,我校对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拓了与人工智能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的思路,明确了数字化教学建设的发展目标。

我校参会人员与盛鸿宇秘书长合影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