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大学生劳动教育研讨会

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3月16日上午我校在北校区15楼会议室召开了大学生劳动教育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于自强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校长秦书俭、副校长蔡红武、副校长孟庆男,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评价处、团委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和基础部副主任。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按教育部要求职业院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主要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组织、劳动安全和劳动法规等方面设计。普通高等学校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主要依托的课程,可在已有课程中专设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专门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课程内容应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普及与学生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并经历必要的实践体验。结合我校实际,基础部负责起草了《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上,领导们讨论了该方案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提出学分不要过高,专科生与本科生理论课与实践课比例可以有所不同;建议可以设成理论与实践两个模块,然后实践模块再分成日常生活劳动、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可以融入让学生掌握垃圾分类常识等等建议。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