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之星 >> 正文

给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郑博学长的回信——胡炎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量:

尊敬的郑博学长:

见字如面!

很高兴收到您的来信,我是同为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的大一学妹,在此向您表示诚挚的问候!对于您的信我深有感触,现如今处于大一的我们,正面临着诸多选择,是十字路口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树立远大目标,为自己的将来长远谋划。

您信中关于学习升级的主观动力的总结,使我颇受启发。您说思想上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敢于尝试和挑战,我非常赞同。在本该热血的年纪,就应该勇于挑战自我,谁又甘心让“无为”平淡了青春。来到了大学后,我做出了一些从未有过的尝试,既是生活中多出的色彩,又是人生的新历练。同时我也知道不应该止步于此,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相信在每一个大学生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唯有拼搏奋斗才是实现梦想的助推剂。

前不久,一段中科院的博士论文《致谢》走红:“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短短的几行字,却有足以震撼人心的力量。我在这几句话中读到黄国平求学之路的心酸与不易。更读出了其中蕴含的不屈与奋斗精神。黄国平的求学经历,其实是每一个奋斗者的缩影。

当代大学生生活在一个物质资源丰富,教育资源良好的时代。这为我们的奋斗和成长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正是这个时代,让我们可以尽情地追求梦想,为了梦想而奋斗。可以说,这个时代在造就着我们,在鼓励着我们去奋斗,在帮助我们成长。

您在信中说“未来的中国建筑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建筑,而是我对于社会的感恩立志创新所付出的心血。”其实不难发现,当代国际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经济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一个国家的未来如何,要看它的青年如何。青年学子正站在时代的风口。可以毫不客气地说,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国家重视大学生的培养,而每个大学生也都要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时代使命,我们应该肩负责任,努力成为社会所需的栋梁之材。

但成才不是纸上谈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大学生应当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做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青年学子奋斗的第一步,便是学好自己的学业。我们可以感受到,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长。这便要求大学生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掌握建设祖国的本领。大学是一个充实自我的时间段,我们应该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我们所需要的知识,刻苦钻研,在学习中成长成材。

您的来信和“自强不息、守正创新”的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校训精神,肯定会成为我们不断努力奋斗的燃料,激励着我们每一位理工大学子。我们一定会向您学习,肩负自己的时代责任,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努力创新!欢迎您常回到母校看看!

顺颂时祺!


回信人:胡炎

2023年5月11日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学生之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