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采他山之石 取名校之长 厚我之文化

——学校校园文化研究所学习考察团赴上海、南京四所高校学习考察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党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为将要建设的文化馆校园文化部分陈设布展提供参考借鉴,学校校园文化研究所组成学习考察团,由党委副书记蔡红武带队,一行四人,3月19日至22日赴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和东南大学四所底蕴深厚、成就辉煌的百年高校学习考察。

与同济大学领导和工作人员合影

参观复旦大学校史馆

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领导和专家座谈

学习考察团走进同济大学,与该校领导和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参观“同舟共济担使命 奋楫扬帆创一流——同济大学‘我们这五年’发展成就主题展”、校史馆、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和“国立柱”、“同济天下柱”,学习同济大学116年发展史、国际交流史、爱国运动史,感受同济大学第十一届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快速发展成就,领会“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学习考察团走进复旦大学,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和相辉堂,瞻仰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驱、《共产党宣言》首译者、建国后首任校长陈望道雕像,学习复旦大学“旦复旦始、正谊明道”的奋斗精神和高尚情怀;学习考察团走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瞻仰近代著名民主革命家、政治活动家和教育家黄炎培雕像,参观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校史馆和六个实训中心,与该校领导、专家教授和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学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百年职业教育的深厚积淀和现代职业教育的一流经验;学习考察团走进东南大学,参观李文正图书馆和土木工程学科百年史馆,领略“太学令名标、四海领风骚”的历史厚重和世界风范,以及 “土润万物,木参九天”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

参观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百年史馆

在东南大学考察时,我校考出去的第一位博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郑搏同学热情接待了母校学习考察团,引导母校老师参观场馆设施,向母校教师介绍学校历史文化,盛赞学校百年成就,与母校老师叙旧话新。蔡红武副书记鼓励郑搏同学再接再励,勇攀土木工程学科高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毕业生、东南大学博士郑搏同学与母校老师合影

下一步,学校校园文化研究所在学习四所高校精神文化内涵的同时,将对其精神文化的表现形式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立足我校实际,探索校园文化建设路径,丰富我校校园文化内涵,以完美的形式在校园和将要建设的文化馆展现给全校师生,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和以“提质增效”为主题的各项工作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