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15楼会议厅举行(扩大)集体学习。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

学校党委委员、校级领导、正处级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委书记洪儒主持集体学习。

本次学习由我校两位专家学者以辅导讲座的形式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党委副书记蔡红武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解读。蔡书记的《解读》主要阐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即: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作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

蔡书记的《解读》,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结合我校“姓党、信马、爱国、为民”办学政治理念,旨在达成最终共识:时代呼唤,思想洗礼凝心聚力;锚定方向,全面落实目标任务;从严从实,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白屯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把握总要求奋进新征程”。围绕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面学习,把握新要求。这些“新要求”分别为:学习型政党的新要求、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要求、针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二是坚定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关于“理想信念”,白教授以大量的实例分别阐述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和深刻吸取教训、提升精神境界以及向榜样看齐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三是自觉践行,做好本职工作。重点论述了“做好本职工作”首先须着眼于:深入调查研究、锚定工作方位,要充分认识到:幸福校园文化、传递学校之爱的重大意义,要始终做到:坚持“教育引导”与“约束规范”相结合。

白教授的讲座,站在理论高度,引荐大量实例,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专题讲座,为下一步我校开展主题教育起到了启发和引导作用。

洪儒书记在学习结束时指出:这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我们还要请校内外专家教授作宣讲。我校将这次主题教育扩大到正处级干部,其目的就是“以点带面”,使主题教育在我校高质量开局,全面铺开、落地落实。

洪书记要求各党支部5月底前,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召开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会议。通过行之有效的主题教育学习,促进我校“提质达标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