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房素兰老师先进事迹简介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房素兰老师是位在党50年的老党员,她热爱并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入党初心,始终奋斗在党的教育事业第一线。她把对学生深深的爱,倾注于教书育人和心理咨询工作中,把育德与育心有机结合。她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德育特色》和《形势政策》等3门课程,深受学生喜欢和赞赏。很多学生说:“房老师的课特别精彩,听这课是一种心理享受,让我们心理充满了阳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被评为首批校级精品课,她多次被评为“学校年度优秀教师”。

她关心爱护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用爱心和咨询理论技术,帮助许多学生解除心理困惑。有来自贫困山区的新生,过度自卑,时常偷偷哭泣,一心想要退学。房老师采取倾听、共情和认知疗法,帮助其驱除心理阴霾,增强了自信,使其很快融入了校园生活;有的女生因不敢在同学面前说话而痛苦不堪,房老师采用系统脱敏和焦点治疗,经过多次系统脱敏训练,使其消除了恐惧心理,终于敢在课堂上发言,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有的学生干部,申请入党的志愿没能实现,受到个别同学的讥讽,一时想不开要寻短见,房老师通过理性情绪疗法,帮助他改变认知,正确认识自己,以积极心态应对现实,他高兴地表示努力在今后工作中争取入党。像这样的来访者,房老师每年帮助五六十名同学走出心理困惑,快乐幸福地成长。今年参与两起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在大家密切配合下,有效避免了意外事故发生。几年来,房老师多次被学校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获校长津贴奖,并荣获 “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锦州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心理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还把对学生的爱延伸到社会,参加锦州市关工委报告团活动,走进“锦州大讲堂”、学校、社区、机关和消防支队,进行义务宣讲。特别是在今年“学党史、知党恩、做时代新人”百场报告主题教育活动中,她从校内到校外,从城市到乡村,以一名老教师的身份,和年轻的学生讲青春与生命;以一位老党员的名义,与正在要求进步,争取入党大学生话初心与使命,全场热血沸腾,激情互动。使很多同学的激情被点燃,热血在沸腾,纷纷表示:要努力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还作为志愿者,加入到博大爱心团队,参加“尊师支教,助学奖学,冬季送温暖”的公益活动,给孩子们播撒心理阳光,送去精神食粮及经济物资援助。每年两次为义县贫困学校的学生捐款,购买取暖煤,送去过冬的羽绒服和学习用品,已经坚持了七年,帮助一些贫困孩子走出贫困的自卑,健康自信的成长。她曾多次荣获 “锦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省关工委优秀报告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