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高笑颜老师先进事迹简介

高笑颜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高笑颜,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辽宁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8月来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工作至今。现任管理学院主管学生副院长。7年的青春,7年的辅导员之路,她与青春手牵手,和梦想常相伴。

(一)坚持立德育人模式培育学生优良品格。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在成长的关键期,形成正确的“三观”。高笑颜同志倾情投入,以身示范,本着“德育为先”的理念,坚持思想引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推进学生思想教育。结合学雷锋、五四运动、十一国庆节、一二九爱国运动等重大纪念日,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塑造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高尚品德。2019年暑假,她放弃假期休息,带领学校的30名学生,成为了中国家庭帆船赛锦州站的志愿者,顶着烈日,冒着暴雨,进行了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受到了锦州帆船协会的大力称赞。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她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制作防疫宣传片,鼓励同学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的下加入到抗疫第一线,她所带的2019级会计专业有四名同学、2020级会计专业2名同学成为了抗疫志愿者,服务在自己所在的社区或者村子。

(二)抓好学生会、班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她不仅要抓好自己班级的学生干部,还有抓好整个学院的学生干部队伍,所以高笑颜同志每个学期都会对学生干部进行1-2次的干部培训,针对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工作重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具体分工进行培训,例如针对大一年级的学生干部主要讲工作方法,针对大二年级的学生干部主要讲工作心态等。

(三)注重活动育人的方式,大力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通过组织大型的集体活动,不仅提高学院、班级的凝集力;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更能充实和丰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使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2017年至今,她所在的学院已经连续蝉联了3届校运动会女子组和团体组第一名,2019更是获得了女子组、男子组、团体均第一名的大满贯。同时在篮球赛、拔河比赛、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等活动中均获得一等奖,受到了校团委的特殊嘉奖。在2020年本科生军训中四支方队均获得“优秀方队”称号,所在学院更是表现突出,获得最佳组织奖。

(四)真情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她一直坚持的工作信念,2019级有一名同学,在入学后进特别引人关注,他患有白癜风,军训时,皮肤不能长时间暴晒,但是学生自己却特别要强,一直坚持训练,高笑颜私下里与教官商量带学生们到阴凉地方训练,借谈话为由,减少学生在太阳下暴晒的时长。学生不敢与人对视,她担心学生们用有色眼镜看他,便私下里与所有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学生的情况,鼓励学生担任课代表,期末考试,学生成绩在全班90中排名第三。

(五)全力助推学生实习就业。面对2020年来的疫情,248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成了高笑颜老师心头的难题,为了解决学生们的就业问题,她大力宣传24365校园招聘网,鼓励学生们到网上进行线上面试。她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在毕业生中建立了专升本群、征兵入伍群、自主创业群,鼓励学生们扩宽思路,对于会计、统计专业中学生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积极鼓励参加专升本考试,最终完成了所带专业97%的就业率。

(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她先后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式与政策》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授课期间她认真备课,生动讲授,以互动、多媒体等多种方式活跃课堂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多年的付出也使得她收获了很多,先后被我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先后获得过“优秀辅导员一等奖”1次,“优秀辅导员二等奖”6次,今年更是被评为“辽宁省优秀辅导员”。多年辅导员岗位的磨砺,她认为,只有爱学生,才能无怨无悔地投入,才能和一代代沸腾着青春的学生一样充满朝气,永不枯竭。“用‘青春’陪伴‘青春’”她这样评价自己过去的7年时光。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积极拼搏,迎接挑战,铸就人生的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