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专业(本科)

发布时间:2023-03-15文章来源:建筑学院 浏览次数: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建筑工程专业是建筑学院的重点本科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育人环境良好。建筑工程专业(土木工程)是我国高校中开设最广泛的专业之一,具有用人需求大、就业范围广、就业面宽、就业率高的特点,是考生及家长报考的热门专业之一。我校建筑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1人。其中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8人;高支模评审专家、评标专家、安全专家等5人;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23人,大师工作室4个。

一、专业特色

建筑工程专业是我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本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教学科研成果、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本专业采取“教--做三阶段衔接、能力依次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项目+平台”的实践教学模式。先后与北京、天津、沈阳、锦州等地多家大型知名建筑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可100%安排学生实习实训,并择优推荐就业。有考取研究生意向的学生,可在本科学习毕业后继续深造,考取国家统招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较为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技术研发、工艺设计、技术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胜任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服务、解决较复杂问题、进行较复杂操作,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建筑行业,具备中小型建筑结构设计、解决大型复杂工程施工技术问题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策划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施工技术与施工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三、师资队伍结构

经过多年努力,本专业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更加合理。专任教师数量稳定在13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54%,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4%,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0%。本专业学科带头人为辽宁省教学名师。同时,还有一支来自建筑企业一线实践经验丰富、教学经验颇丰的行业专家兼职任课。

四、主要课程设置

1、主干课程

建筑制图与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结构平法标识、建筑施工技术、高层建筑施工、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结构、建筑抗震、智能建造技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BIM+综合应用等。

2、主要实践环节安排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综合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等。

主要实践环节如下:

测量实习、认知实习、工程地质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课程设计、钢结构深化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实训等。

五、实习单位

本专业有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宏图创展勘察测绘有限公司、辽宁新天宇业建设集团、辽宁省化工地质勘察院、大连金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华强建设集团、锦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锦州缔一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锦州华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学生提供长期稳定的实习岗位。

六、就业方向

1工程设计等设计咨询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作为设计院结构设计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可以为业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设计等咨询业务服务。

2、在建筑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高级专业技术工作。

3、在各类建筑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七、掌握技能

本专业学生应在系统学习本专业知识并完成有关实习实训基础上,全面提升素质、知识、能力,掌握并实际运用岗位(群)需要的专业核心技术技能,总体上须达到以下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能够熟练掌握与本专业从事职业活动相关的国家法律、行业规定,了解相关产业文化,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3.掌握支撑本专业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必备的数学、物理、英语、计算机等文化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4.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学习一门外语并结合专业加以运用;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5.掌握建筑工程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6.掌握建筑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管理等技术技能,具有组织和实施建筑施工测量与建筑变形观测的能力;具有按照设计文件、标准规范等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策划,并科学组织指导施工的能力;具有大型复杂建筑工程施工计算、建筑施工技术文件编制的能力;具有编制建筑工程量清单报价,进行工程投标的能力;

7.具有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技能,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专业信息技术能力,掌握土木建筑领域BIM软件应用技能;

8.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新技术、新岗位的要求;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9.掌握基本身体运动知识和至少1项运动技能,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测试合格标准,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具备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

10.掌握必备的美育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审美能力,形成至少1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11.具有在建筑领域提供中高端服务的能力,具有中小型建筑结构设计的能力;具有完成BIM技术员岗位工作任务的能力,初步具有装配式建筑构件二次深化设计的能力;熟悉智能建造技术;

12.具有从事工艺设计/方案设计、过程监控、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和现场创新的能力,具有判断和分析施工中的结构问题、处理施工中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实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能力;

13.具有参与制定技术规程与技术方案的能力,能够从事技术研发、科技成果或实验成果转化;

14.掌握房屋建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建筑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掌握绿色生产、环境保护、安全等相关知识,具有创新思维,具有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绿色环保的意思和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

15.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树立劳动观念、积极投身劳动,具备与本专业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素养、劳动技能。

八、资格证书

在校期间可考取“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高级)、CAD制图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中级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证书;毕业后可考取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一级二级建造师、BIM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

九、就业薪资

初次就业薪资4000-6000/月,转正后可达5000-10000/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zxy_l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