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前沿 > 正文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讲开讲

【来源:校团委 | 发布日期:2023-05-25 】

5月18日下午,我校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讲于北校区主楼一楼会议室正式开讲,本次主题为“世界一流军队与国防现代化”,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胤博士主讲。

“究竟什么样的军队才是‘世界一流军队’?”对于这个问题,刘博士有着属于他的答案。随着一段段资料、一张张图片映入眼帘,他开始为学员们介绍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步步进程,用通俗易懂的事例讲述了“一流”的含义,并从文化教育、经济及国防军队等多个领域为学员们加深了对“世界一流”的理解。

是武器装备、战略战术还是参战人数?“世界一流”靠什么来界定?刘博士为学员们介绍了“世界一流”军队的定义,从“世界一流军队与国防现代化”入手,强调一支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军事理论、军事制度、指挥体制、创新机制、武器人才队伍、训练水平装备和国家战略体系作为支撑,同时应加快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等多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因此人才的着重培养正是中国军事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就在2023年春,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培养出的27名学子带着学校的殷切期盼走入了军营,将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一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讲座让学员们充分了解到国防安全的重要性,他们无不将维护国家安全视作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后他们将进一步进行国防知识学习,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养成“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思维意识,争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