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风采录 >> 正文

做一个不断追求向上的人

——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王家宝

撰稿人:于晓川 刘婷婷   发布日期:2022-04-01    点击:

毕业后,他便进入乡政府工作。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辽宁省兴城市优秀共产党员。

他就是辽宁理工职业大学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王家宝。

大学期间,他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院团总支副书记、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班导生,多次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201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锦州市评为“优秀毕业生”。

王家宝在回忆自己大学生活时,充满感激之情地说:“是母校给了我自信和力量,让我上进。”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用行动来表达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得知母校防疫物资缺乏,他主动联系筹资近5000元的医用物资捐献给母校。用他的话讲,“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母校和老师三年的悉心培养,用微博之力回馈母校,是我的荣幸。”

看到这个优秀上进的昔日学子,曾任王家宝辅导员的刘婷婷回忆起了他当年入学时的情景。2015年,王家宝被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前身的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录取。给刘婷婷最深的印象就是“一见人就低头、一说话就脸红”。对于这个家庭条件优越、在“温室”里长大的腼腆小伙子来说,大学生活陌生又新奇,这样的新环境让他很放不开自己。刘婷婷发现,他不愿发言也不太愿交流,在班级里很少听到他的声音,可算是“默默无闻”的大男孩。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刘婷婷按照学校“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的育人理念,着力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上下功夫,以寝室为单位,启用连带责任机制,抓好寝室团队建设,以“树班风、立寝风,抓两头、带中间;扬正气,筑班魂”为指针强化班风班貌建设。她还多次与王家宝谈心交心,鼓励他发挥绘画写字方面的特长,参与到班级印章、班徽、班服的设计工作中,就这样“风雨同舟、同心同德”就成了班级建设理念。

在这种理念和文化的指引下,在老师和班级大家庭的滋养下,大学三年,王家宝逐步成长、渐渐融入,一步步打开了心扉,变得开朗大方起来,自身所具有的潜能也得到了释放。在各项学生活动中,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在各类比赛中也开始崭露头角,从主动参加社团活动,到后来参加学校演讲赛、辩论赛,并屡屡获奖,大二时在锦州市“最美锦州”书画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又先后当选班级团支部书记、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组织集体活动,成了学校的“名人”。

在收获自信的同时,他的学习热情不断高涨。电子商务课上的推广、策划、营销、设计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专业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勤学苦练,坚持每天向老师请教,与大师为伍,做功课、研练新课题。专业成绩高歌猛进,所有专业课都高分通过,考取了高级电子商务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资质,多次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201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锦州市评为“优秀毕业生”。

毕业回到家乡后,他入职到兴城市羊安乡政府工作,他积极投身工作实践,主动参与到“典型村选树”、两委换届、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表现了良好的能力素质,毕业三年来,他经历了多个岗位,接手了无数工作,每个岗位他都积极进取,每项工作他都善做善成,得到上下的广泛认可,2021年又被评为兴城市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之余,他依然坚持学习不辍,每天挤时间加油充电,先后考取高级管理会计师、中级秘书等专业资质,在兴城市机关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胜奖。

在和昔日老师刘婷婷的电话里,他真切地说,“虽然工作还算稳定,但我一直有危机感,不好好学习、不努力工作心里就发慌,这可能是在大学里养成的习惯。”

如今的他,正向新的更高目标躬身前行。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优秀毕业生风采录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