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年度”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

时间:2023-12-1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健全教师标准体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2〕2号)等文件精神,我校于2023年12月启动“双师型”教师认定教学能力考核。学校领导、教务处、科技处、督评处、人事处、学院主管领导组织专家以及企业专家出席,考核工作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并实施。

本年度的“双师型”教师认定考核工作分为教学能力考核以及实践技能考核两个类别。参评教师所在基层部门依据《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修订)》(理工大发〔2020〕58号)对个人申报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核,并将本单位符合申请认定条件的教师名单和相关材料推荐报送至教师发展中心。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人事处、教务处、督导处、科研处、监察处等多部门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查,最终确定37名教师具备参加认定考核资格。

12月11日,教学能力考核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1102举行,12位教师参加考核。参评老师按照既定考核流程,通过教案、板书以及结合多媒体演示等形式针对各自教学领域内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这些环节,参评老师充分展示各自的专业知识能力、制定教学目标的能力、课堂管理能力以及语言逻辑能力。评委现场针对教师的展示内容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在肯定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2月13日,参加实践技能考核的21名参评教师被分成三个组,在南北两个校区同时进行考核。本次的实践技能考核题目由各专业校企合作单位的专家在学校评审组监督下现场抽取确定的。参评教师在相应的实验实训室现场实际动手操作并进行讲解,最后由企业专家当场点评。这些环节将确保我们的参评老师具备持续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行业实践经验。

双师型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保障。他们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需要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实践技能。这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掌握实际操作技能,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而其他尚未参评的教师也能通过这些交流活动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和技术趋势,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我校通过以上的教师培养和认定工作,显著提高了我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随着“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我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能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开展好新时代本科职业教育试点保驾护航。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