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视频协调会

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为及时了解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3月29日,教务处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视频协调会。学校副校长于自强、督评处处长陈扬、教务处副处长张莹、崔婷、各单位教学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线上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莹主持。

会上,各教学单位先后汇报了线上教学课程开设、教学平台使用、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学生的学习状态、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提出了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其中,建筑学院、护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将理论课前置的教学安排,为恢复线下实践类课程规划出充足时间。机电学院安排部分教师住校,以便按时完成教学计划中实训课程学时;软件学院实施辅导员跟踪查课制度,及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并采用专门的课程平台提高教师教授与学生获取知识的效率;计算机学院将教学任务提前发给学生,以便学生预习新知,提升在线授课质量;管理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施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基础部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课堂教学资源,编写在线教学活页习题;体育部采取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录制动作分解示范视频,保证线上教学任务顺利进行;技能部充分开展课程思政,为学生传递积极的精神力量以帮助学生度过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同时各教学单位提出了在线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如线上课堂学生回答问题不及时;实训课不能完全保障教学质量以及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教务科科长赵阳对近一周的线上课堂教学检查工作向各单位做了反馈。总体上,各位教师能够严格按照课表上课,遵守上下课时间,教学任务基本能顺利完成。同时也提出了几点不足,例如线上课堂师生互动次数较少,建议适当增加与学生的连麦次数,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对于课堂管理,不要局限于教学软件,要采用课前签到,不定时抽查提问等方式确保学生全程参与课堂,并做到对学生的疑惑及时解答。同时,督评处对线上教学的听课情况做一小结。

在听取汇报后,常务副处长张莹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第一、在特殊时期要要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第二、要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网上优质教学资源,丰富课堂内容;第三、要持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鼓励各位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培训;第四、要强化管理,各教学单位要针对各自问题制定线上教学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会议最后,教学副校长于自强对线上教学工作做出了部署。他指出,自封校管理以来,通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他代表学校对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随后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求全体教师本着高度负责的意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第二、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考核,严格把关平时成绩;第三、各教学单位对线上教学进行严格监控,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做好听课记录。总之,各教学单位要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做出整体安排,提前筹划,以保障教学质量。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教务处将严格把控线上教学工作,督评处开展线上教学听课工作,进一步推进线上教学合理有序实施,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