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形态

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为顺应数字化教育转型新趋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开展我校专业能力图谱建设工作,11月23日下午,学校特邀德国不莱梅大学哲学博士,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徐涵,做关于职业教育专业能力图谱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副校长于自强,教务处处长谭英杰、职业本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晓东、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集中聆听报告。

报告开始前,副校长于自强对徐涵教授做了介绍,并表示诚挚欢迎。接下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启。报告内容主要围绕职业教育专业能力图谱建设的内涵、建设的路径、应用场景以及预期效果展开。徐涵教授还分享了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在课程建设和教育培训方法上做出调整,以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工作内容与方式的变革。通过构建职业岗位能力谱系,基于岗位能力需求,全面梳理技能链、知识链,形成“职业岗位(群)—能力—能力单元—技能点、知识点”谱系,开发系列应用场景,以能力图谱为牵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创新考核评价方式,推进学习成果转换认定,实现职业教育新形态的发展。

通过聆听此次报告,与会领导、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将对我校专业能力图谱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在图谱搭建方法、内涵及应用、专业能力标准的建立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建设等方面获益匪浅。

开展专业能力图谱建设工作,是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下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此次专题报告为契机,积极探索和实践,坚持以产定教、以岗定学、产教协同,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设计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专业能力图谱,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