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管理系统升级,馆员提升专业技术能力

作者:刘蕊 时间:2023-09-25

新的学期,新的面貌。在新同学们入学之际,图书馆也完成了管理系统的升级换代。系统功能更加多样,使用起来更加便捷,管理模式更加直观清晰。我校图书馆参与辽宁省高校合作办学数字资源共建项目以来,逐步拓展了各类数据库的试用范围,收效较好。本次超星LSP系统的改换是图书馆参与共建项目平台所开启的新尝试,新系统的操作方法培训由沈阳超星集团教育有限公司承办。

超星LSP系统为图书馆提供馆藏借阅、归还、查询等功能,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稳定的架构保证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能够支持大量用户的同时访问,不会出现卡顿、崩溃等问题。超星LSP系统还支持数字资源的管理和访问,包括图书、期刊、报纸、论文等,为读者提供了更加全面的知识服务。新系统的培训为阶段性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历时近一个月。

培训的首个阶段,培训教师先用一周时间将原系统全部馆藏信息导入到新系统。然后,将新购置图书的采编信息打包传输到系统中。之后培训教师与馆长详细沟通新系统的某些操作项目在本馆所需的个性化处理,力求达到我校图书馆的服务标准与操作需求。

培训的第二阶段,张鸿博老师和王鹤翔老师作为主讲教师,专程来到学校为大家讲授线下课程。图书馆馆长及全体馆员积极参与培训。对系统有了基本的理解后每位馆员及时进行实践操作,并互相讨论学习,有不懂之处培训教师逐个为大家耐心解答。线上讲授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全程录制视频,授课结束后也可以下载和回放视频进行复习。

新书的采编工作开始后,全体成员都在实际运用中加深了对新系统的理解,但这个过程中也会不断产生新的问题和新的思考。培训的最后阶段,老师通过建立群聊的方式远程为大家讲解和指导。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操训练,馆员们的业务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馆员以提升专业素养为己任,图书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图书馆的数字化进程,努力为师生读者们带来更优质的阅读体验!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