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共筑梦,温情相伴育英才

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为了深入落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教育理念。我校经过周密部署和安排,于2024年寒假开展了辅导员家访工作,在家校之间架起一道温暖的桥梁,共同铸就英才教育的新篇章。

一颗心,架起家校共育“连心桥”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始终树牢“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召开专题会议对家访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学生在校情况,以“五型一荣”原则,即心理异常型、学业困难型、行为异常型、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型、特殊家庭型及荣誉家庭为家访对象。在认真确定好家访对象的基础上,做好家访预案,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教育理念,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谋下一阶段学生的教育管理计划,增进家长与学校之间的了解。真正架起“连心桥”,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协同配合。

两条线,筑牢职教育人“温情路”

学校始终坚持“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辅导员、班导师、成长导师、学业导师四支育人队伍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方式,全面深入到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线下实地家访95人次,线上网络家访874人次,家访里程合计14500余公里,遍及省内全部14个城市及多个省外城市。

线上,他们切换在多个网络平台的会议视频中,讲述一段段学生的经历,通过云端交流,传递一份份温暖。

线下,他们穿梭在城镇的马路和乡村的小巷中,奔赴一个个学生的家庭,经过实地走访,送去一份份真诚。

线上与线下,正如同职业教育模式中的理论与实践,双线并轨,融合育人。家访中了解到,家长对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很满意,不仅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也有了很大的增强。家中小型电器设备的维修,汽车的保养,家人健康护理等情况家里都有了“明白人”,孩子的就业问题也不再是家长的心病。

三导向,讲述学生成长“暖心事”

家访既是讲述情况,交流思想的载体,也是达成共识的平台。辽宁理工职业大学的家访队伍为家长们讲述了学校育人的暖心故事:以学生成长为导向,开展有温度的教育;以学校责任为导向,开展有力度的教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开展有深度的教育。

家访中,家长们了解到,学校将学生的成长和转变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有温度”;学校把红色文化贯穿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中,培养学生拥有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劲头,给予学生“有力度”的教育;学校坚持职业教育的自身特点,走出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之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给予学生“有深度”的教育。

通过家访,辅导员真切感受到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增进了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增强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提升了辅导员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爱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在学生家庭与学校之间架起一道温情的桥梁。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