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之星 >> 正文

致郑博学长的一封信——曲家宝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量:

亲爱的郑博学长:

您好!我是您的学弟曲家宝。在辽宁理工职业大学2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我们很高兴收到您的来信,作为直系学弟,我谨代表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建筑学院全体同学向您表示诚挚的问候!您的来信成为了我们不断前行的燃料,激励着每一位学子。

您来信中所提及的四点学习升级的主观动力总结,我非常赞同并反复阅读,感受颇多。我当初报考建筑学院的主要原因就是受父辈的影响,家中常常回荡着有关建筑方面的术语,渐渐地激发了我对建筑专业的喜爱,这也就是您所说的学习乐趣。步入大学后,我凭借着对建筑专业的向往,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努力做到勤学苦练、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不断掌握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在专业技能大赛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深知这并不是令我骄傲的资本,过往的成绩是促使我更加努力的基础!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就是要谦虚好学,不断地向他人请教,潜心学习。当前,我正处于顶岗实习阶段。在工地上,隐藏着很多技术高超的工人,比起我这个新人“小白”,他们个个都是能工巧匠,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人生就是在一次次向他人学习,反省自己的过程中不断进步的,向下扎根、向上开花,不断走向新的境界。我们青年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处于一个不停变化重组过程之中,我们应当自觉实践,勇于探索,读书好学,多思勤问,注意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求真务实。

杨绛先生曾感慨:“人生实苦,终其一生,我们都要不断地修炼灵魂,完善自我。”我一直秉持着不卑不亢、清澈善良、不断淬炼的决心,坚信云尽自有光,不随波逐流,遵循自己内心的方向;要不必行色匆匆,自信之人自有光,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最好的自己。未来我们要用实力证明,职教人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非要靠才华赢得称赞!您的来信将激励广大理工学子发奋图强、不负韶华,以至迈向更高的理想境界。

您在信中说:“未来的中国建筑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建筑,而是我们对于社会的感恩立志创新所付出的心血。”当前,我国建筑业发展日新月异,民生工程改变城乡面貌,百姓喜圆安居梦想,港珠澳大桥横卧碧波之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创造多个第一……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个建筑人、职教人的共同努力,我为我所选择建筑专业而骄傲!

岁月总是催人成长,转眼我已经是大三的学长了,面临着即将毕业,在众多“选择”中,我选择了报名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希望自己将“小我”融入“大我”,为西部建设添砖加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亲爱的郑博学长,锦州以南,没有北方,太行山路4号、昆山路9号,是理工学子永远割舍不掉的珍贵记忆,请您把它们继续珍藏在心底,让“辽理工大精神”成为心中永恒的力量。欢迎您常回家看看!


回信人:曲家宝

2023年5月11日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学生之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