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之星 >> 正文

致郑博学长的一封信——王艺凯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量:

亲爱的郑博学长:

您好!我是2020级工程造价三班的王艺凯。读完郑博学长的信之后,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看了郑博学长发的长文书信,内心深有触动,愈发的能够感受得到,“坚持”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我们,自发的上进要从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涵养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本领等方面着手。

从信中我们能够感受到郑博学长的言辞恳切,真诚的向读者仔细分析了他身上成功的因素——兴趣+理想+谦卑+执着,正是这种日复一日的学习成长成就了今日不凡的成就。正如郑博学长的举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求知欲,是学生获得学习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学习是一种积极的主动过程,当我们把被动、消极的“要我学”变成热情、主动的“我要学”时,这种转变就是一个不断增强学习兴趣、走向成功的过程。考研的方向千千万万,并不是容易考的专业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不能因为逃避就业的压力而强迫自己去学习,只有真正的对这门学科感兴趣,才会产生强大的研究源动力,学习也能事半功倍。

所谓理想,是一种信念,树立远大的理想,能够让我们目标明确,沿着正确的方向扬帆远航,为之努力奋斗。“大志与良谋,大志是个首要条件”,而所谓的大志指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崇高信念、胸怀大志、目标明确。对于即将毕业的我们来说,任何的一次选择都是通往人生的岔路口,因此能够明确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找寻并发展自己所擅长的事情,这样才能为我们追逐理想的道路添砖加瓦。

培养自己谦卑的心态,才能够拓宽人生的总宽度,只有看到了自身的微弱才能够找寻客观的答案。就如电影《一代宗师》里说的那样:“人这一生,要见众生,见天地,见自己。”见了众生,明白了众生相,所以宽容;见了天地,体会了伟大与渺小,所以谦卑;见了自己,感受了本我和真我,所以豁达。而对于大多数都学子来说,拥有谦卑的心会让自己能够拨开遮眼的喧嚣烟雾,真正能够看清自己,认清自己,与优秀之人并肩而奋斗,只有每天踏踏实实的稳步前进,才不会被焦虑的情绪所打垮,大步向前。

最后一点,即是要培养锻炼自己强大的意志,执着奋发。当我们怀着兴趣盎然,有着明确理想目标,用谦卑的心态看待眼前的“大山”,那么拥有绝对的意志力才是我们“移山计划”的基石。在此基础上我所理解的意志力即是:面对困难不轻易放弃,面对他人的质疑不会动摇自己,面对外界的诱惑不退后底线。我们要留给自己成长进步的时间和空间。

我们无法百分百复刻郑博学长的奋斗过往,但可以怀着感恩之心从中吸取足够多的“养分”用于自身,努力并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奋斗过的学子,经历过时间会变成星光点点照亮我们前行之路,希望每一位怀着期望奋斗前行的学子都能够获得自己理想中的答案,自然天道酬勤,心怀炬火,无惧前行。

回信人:王艺凯

2023年5月11日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 学生之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