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期间文明安全教育提纲

时间:2013-04-26 点击数:

2013年世界园林博览会将于五月一日在锦州隆重开幕。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是我市举办的一次大型世界性的重要活动,是向世界宣传锦州、介绍锦州,向世界展示古老的锦州、英雄的锦州、文明的锦州、发展的锦州。我们要为世园会在锦州举办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世园会举办期间我们要用锦州人的文明,锦州人的热情迎接八方来客。

我们辽宁理工职业学院的地理位置,为我们参观游览世园会提供了极佳的方便条件,是我院利用世园会向国内外来宾宣传学院风采的良机,也是展示我院大学生健康向上精神面貌的良机。

为此,在世园会举办前期,各系要在全体学生中进行一次文明和安全教育。

文明教育的内容:

1、自觉使用文明语言,把"您好!你好!"作为开口的第一句话。把"请"作为每句话的首字。把"谢谢!不客气!"作为结束语。

2、行为文明:

(1)文明举止,自觉排队,扶老携幼,文明礼让;

(2)让微笑成为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学生的名片;让礼貌成为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学生的风尚;让文明成为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学生的风采。

(3)不高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保持环境卫生;

(4)衣着整洁,大方得体,不穿过于暴露的服装;

全体学生要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最阳光的笑容,最礼貌的语言,最热情的服务,最文明的行为,展示我们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学生的风范,展示锦州这座英雄城市的英姿。 安全教育的内容: 教育应以学习学院关于《安全与三防管理制度》、《安全工作条例》制度规定为主。并做到自觉遵守制度规定。

一、防火。防火工作丝毫不能麻痹和放松,必须时刻引起高度警惕。要让全体师生人人都树立预防火灾意识,人人都会使用灭火设备,人人都成为预防火灾的监督员。自觉做到不在室内使用明火,不在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违禁电器以预防火灾发生。

二、防盗。大学生对防盗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认真保管好个人财产,养成现金和贵重物品上锁和出入锁门的好习惯。公共场所防盗也需大学生引起高度重视,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如商场、火车站、售票处、公交车等,要树立防盗意识。

三、防骗。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是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猎取的对象。主要骗术有:冒充朋友的朋友、同学的同学行骗;网上诱骗进入其钓鱼网站骗取你的资金;以找工作交押金的方式骗取钱财;以亲属或朋友的名义向你求救、借钱等。 四、防意外伤害。

1、交通意外伤害。预防交通意外,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自觉按红灯停绿灯行、横穿马路走斑马线、在没划定人行横道的地方,横穿马路要注意来往车辆,不要斜穿、猛跑;在设有护栏和隔离墩的道路上不得跳跃护栏或隔离墩。 乘车外出时,要等车停稳后再上下车,不能抢车、扒车,乘车时不可将头或手伸出车窗外,以免受到意外伤害。

2、游玩意外伤害。外出游玩需要注意的事项比较多,不参加探险、攀岩及其它极限运动。不到水库、池塘、海边野浴游泳。

3、预防食物中毒。进入春季后天气温度逐渐升高,选择食物首要是保证食品卫生,做到不食用过期食品、无证摊贩的食品及其它不卫生的食品等。以保障身体健康。

增强法制观念,加强安全意识

1、远离毒品做到自尊自爱,不要对毒品的诱惑好奇,更不要企图尝试。一旦涉入其中难以自拔。

2、不在校园内搞宗教活动,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参加非法团体,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

3、遵守《治安管理处罚法》,不持有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危险品;不侵占、偷盗、破坏公私财物;不打架斗殴;不赌博,不酗酒,不参与非法传销。

4、不在校园内非法经商,不得倒卖各种商品。

5、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陪舞、陪酒等三陪活动。

6、学生不准夜不归寝,禁止在校园外租住。

7、不购买无证流动商贩的食品,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8、学生离校必须按规定请假,学生组织活动,必须经学生处审批,组织活动申请内容包括:活动主题,时间、地点、负责人、参加人员、所乘车次、汽车牌号及所属单位等。所批准的活动要注意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禁止学生未经批准擅自组织集体外出活动。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