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站内搜索

财务处工作职责

财务处是负责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负责起草、修订学校的财务制度和实施细则,遵守国家财经纪律,维护学校的经济利益。

二、组织编制学校的年度预算和各项财务收支计划,并对计划、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和严格管理,及时编报年度财务决算。

三、负责全校教育经费、科研经费及其他经费的收支、核算和管理工作。监督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负责学校事业性收费和票据管理工作,保证学校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到位。

五、负责职工工资、讲课酬金、其他津贴补助费以及学生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做好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各种保险的代扣代缴工作。

六、负责学校资产的财务核算,配合资产部门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七、掌握全校财务运行状况,定期或不定期向校领导汇报财务计划执行情况,及时正确编制各种财务报表。 八、做好基本建设财务核算与管理工作,按要求编制报表和年度决算。

九、负责全校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与考核,参与会计人员职称评定工作。

十、做好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等管理工作,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和完整。

十一、做好食堂就餐卡的记账、算账、结账及POS机的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处处长岗位责任制

在校董事会和主管财务校长的领导下,主持财务处全面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会计法》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组织全校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二、组织制订、完善学校内部财务会计规章制度,并监督各部门贯彻执行。

三、积极筹集资金,广辟融资渠道,保证各项收入足额收缴,做到应收尽收,各项拨款、信贷资金及其他社会资金及时到位。

四、组织编制各项财务收支计划、经费预决算,监督检查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

五、参与学校有关资金方面的决策,协助董事会和校长审核学校各项资金使用、经济承包合同协议和分配方法。

六、集中管理和调配学校资金,及时处理学校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七、组织开展财务分析,及时查找并改进财务工作的漏洞与不足,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八、组织会计人员进行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检查协调各岗位的工作,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九、积极完成校董事会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在主管财务校长和财务处长的领导下,认真做好学校的财务会计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和法规,认真执行《会计法》,自觉维护财经纪律。

二、协助处长编制学校财务年度收支预算和经费分配方案,编制财务年度决算。

三、协助处长制定财务处岗位责任制,并督促贯彻落实。

四、参与学校组织的基建招投标。按照基建会计制度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认真做好基本建设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五、认真做好已完基建工程的固定资产财务移交工作。

六、协助处长组织学校收费工作和催缴欠费、学生奖助学金的发放等工作。

七、配合处长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会计资料和内部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装订和移交工作。

八、完成校领导和处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财务处会计员岗位责任制

一、熟悉和掌握国家规定的各项财务制度和财政法规,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规定的各项财经政策,坚持原则,拒绝报销不合理开支。

二、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下达的经费指标,监督检查经费支出的执行情况,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情况要予以制止和纠正,并及时向处长报告。

三、严格审查各种原始凭证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对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开支不予办理,发现弄虚作假或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要坚决拒报。

四、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操作规程,根据会计制度核算内容的规定、各项收支款项的用途和微机制单的技术要求,正确编制记账凭证。

五、月末与出纳员对账无误后,方能进行月末结账的账务处理,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

六、及时、准确、完整地编报财务报表,每月15日前准时报出(节假日顺延)。

七、协助收费员开据收费,并及时与收费员、出纳员核实对账,保证学校收入及时准确入账。

八、完成处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财务处出纳员岗位责任制

一、熟悉和掌握国家规定的各项财务制度和财政法规,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规定的各项财经政策,坚持原则,拒绝报销不合理开支。

二、负责管理现金和转帐支票,按照规定签发支票,发生差错,注明"作废"备查。

三、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规定的限额,不得以"白条子"抵充库存现金,不得坐支现金,更不能任意挪用现金。

四、根据会计员编制的记账凭证,经复核无误后,办理现金或转账收付业务。支付业务原则上一律采用转账支票或网上银行支付,不得现金付讫。

五、一切收付款项必须及时入账,每日业务终了要清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

六、协助收费员收缴学宿费,并及时核实入账,当日收取的现金要当日缴存银行。

七、妥善保管银行票据、存根等会计资料,做好银行账的查询工作。月末核对银行对账单,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经与银行核对无误后,方能进行月末账务处理。

八、完成处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财务处收费员岗位责任制

一、熟悉和掌握国家有关收费标准和范围、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政策和学校制定的收费管理办法。

二、认真核对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专业、班级等信息,做好学生学费、宿费、杂费的收缴工作。

三、负责学生交费数据录入,及时编制学宿费及代收款项的批量划款数据资料。

四、及时打印、发放和整理收入票据,并按收费项目汇总入账。及时与出纳员、会计员核对当天收入,做到账款相符。

五、负责学宿费收据和发票的购买、保管和发放工作,登记收发使用情况。定期整理收费发票存根,装订、造册、归档。

六、及时整理和统计学生交费情况,编制学生欠费统计表,定期向各分院及学生管理部门反馈学生欠费情况,及时催收欠费。

七、严格执行学校有关退费文件。

八、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00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