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雷锋精神,永远的丰碑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李志平   责任审核人:黄立波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岁月之河悠远流长,大半个世纪转瞬即逝,但有一个名字依然熠熠生辉,金光闪闪,历久弥新。这就是——雷锋;60年一个甲子风起云涌,世间万物变化无端,但是有一种“精神”恒久不变,牢牢深入人心,深深扎根大地。这就是——“雷锋精神”。


从浩瀚的时空中感悟“伟大出自于平凡”。

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60年间经久不衰,始终激荡人心。仅仅7个大字,蕴涵着什么样的深意?彰显着什么样的力量?以至于60年后的今天仍具有巨大的精神价值和划时代意义!

六十年代初,新生的共和国面临国际形势恶劣、国内自然灾害,三年困难时期刚刚度过,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第三、第四代身上。彼时,年轻的共和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信仰坚定、意志坚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互助互爱、传递温暖,雷锋的出现,雷锋精神的诞生,为人们的精神世界燃起了一盏上善的明灯,一盏榜样的明灯,一盏引航的明灯。1963年3月,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从此,一个响亮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镌刻在亿万人的心里。“雷锋”的名字还走出了国门,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雷锋的存在,这是我们国家的骄傲,这是我们民族的自豪。

雷锋,是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题词的首位先进人物。与前辈和同时代众多英雄人物相比,作为普通一兵,雷锋是平凡的。正是因为这份普通与平凡,彰显了雷锋精神的伟大与高尚,使得他的事迹“人人可学,人人可为。”

“向雷锋同志学习”!——无论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还是“九零后”、“零零后”……从有了记忆那天起,这七个大字就在我们幼小的心灵深深扎根,从此根深蒂固;“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从学会唱歌的那天起,这首歌就从我们的喉咙激昂奔放,从此耳熟能详;《雷锋日记》,从我们学会写字那天起,雷锋同志的格言常常在我们初学的笔下认真划出,从此入脑入心;“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从我们学会励志的那天起,雷锋同志这段话就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从此一生一世……

一个时代铸就了一个英雄,一个时代成就了一种精神;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跨越千山万岁,名扬四海,载入史册。伟大的雷锋精神向上向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英名因传承而不朽,丰碑在奋斗中永驻——“当代雷锋”郭明义、“人民英雄”张定宇、“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作为一面鲜艳的旗帜,引领了一代又一代雷锋的传人,在中华大地上续写着新时代的生命礼赞。


从《雷锋日记》中感悟“伟大出自于平凡”。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从雷锋日记中的每一段话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更多的豪言壮语,而是最小的文字单位:“一滴水、一寸土地、一线阳光、一粒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其中彰显的精神是:平凡如你,温暖如光!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帮助我的同志,至于我个人做的工作,那是太少了,我这么一点点贡献,比起对我的要求和期望还是非常不够的……”事实是:“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的时,用自己的津贴费为丢失火车票的大嫂买票。大嫂含着眼泪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我叫解放军,家就在中国。””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这就是雷锋身上的“钉子精神”:在施工任务中,雷锋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

《雷锋日记》是雷锋精神的思想凝聚,雷锋事迹是雷锋生命的精神绽放——“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用他年仅22岁的青春生命兑现了他崇高的诺言。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嘹亮的歌声走过了半个世纪不绝于耳,因为雷锋从未走远,也从未离开,他是一颗最闪亮的恒星。平凡如你,温暖如光。一个伟大的名字永远写在了春天里。

相信,“雷锋”这面鲜艳的旗帜,一会在新时代的传递传承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相信,“雷锋精神”这座永远的丰碑,一定会在新时代的发扬光大中更加熠熠生辉!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