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宣讲红色故事 厚植家国情怀

——锦州市优秀宣讲员走进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开学第一课”侧记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李志平   责任审核人:黄立波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量:

一抹春绿惹春光,一堂大课燃薪火。2024年3月6日,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开学第一课在北校区隆重开课。学生代表一千余人到课聆听。

一年春作首,迎来新学期。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一定要有新的面貌,新的活力,为给同学们加油鼓劲,学校党委创新教育形式,开辟教育新渠道,特邀请全国、辽宁省的先进代表、优秀宣讲员走进校园开讲开学第一课——“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

开学第一课的主讲人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芦志红;辽宁省理论宣讲员冯学军;辽宁省理论宣讲员孙艺萌;辽宁省优秀讲解员李露露。

学校党委副书记蔡红武主持“第一课”开讲仪式。

伴随热烈的掌声,第一位宣讲员李露露登上讲坛。

李露露是辽沈战役纪念馆锦州苹果廉政文化中心主任。她从事讲解工作20年,曾获中央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比赛三等奖、锦州市第三届朗诵大赛金奖、2008年锦州市导游员大赛一等奖、2010年辽宁省文博系统第五届讲解员大赛二等奖、2023年度“辽宁好人”等殊荣。

李露露宣讲的主题是《平凡成就伟大,无名铸就丰碑—无名烈士墓前的思索》。

豪迈大气、深情浓郁的演讲引领大家走进“锦州解放烈士陵园”、来到“无名烈士墓”、站在“卧碑”前……在这片血染的热土上,长眠着11750名革命烈士,其中有名字的仅仅214人,剩下的一万多人都是没有名字的。他们当中最小的不到17岁,从离开家乡那天起,就再没回过家、就再没见过自己的父母……近代以来,全国有29万多这样的无名烈士碑,78万多人都没有名字……

演讲现场空气凝固了,只有师生们感动的泪水在默默流淌,只有烈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英雄战歌”荡气回肠。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这就是最好的答案。一堂课引燃了大学生心中的一盏照明灯:要把对革命英烈的追思与敬仰化作成长成才的动力。在求学奋进的路上,追着光,迎着光,走进光,成为光,以不愧这个伟大的时代,不愧我们可爱的祖国。

第二位宣讲员是锦州石化公司政治工程师,新时代宣讲志愿者,石油工人冯学军。他宣讲的主题是《让每一次传承都释放信仰的力量》。

热情洋溢又不失铿锵有力、平铺直叙又颇多风趣幽默的宣讲,首先让大家认识了新中国第一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块“合成顺丁橡胶”,从中了解中国石油工人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前赴后继的奋斗史。满怀深情地引领大家回顾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钱学森、焦裕禄、王进喜……重点从雷锋的童年讲起。雷锋,7岁成为孤儿,他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所以他知恩图报,由一名普普通通的战士,成长为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他年轻的生命虽然只有22岁,却铸就了一座光彩耀人世代传承的不朽丰碑,其核心价值就是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学雷锋?冯学军慷慨激昂的宣讲“接地气”而“语重心长”:爱党爱国爱人民,这是根本;要有一个好身体,身体力行才能干事;要有担当,即胸怀、格局、胆识、魄力;要尊敬老师、孝敬父母……

冯学军还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他个人的成长经历。旨在启迪大学生:每个人成长成才的路一定是奋斗出来的。

第三位宣讲员是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孙艺萌。孙艺萌曾荣获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讲解员二等奖、最佳解说奖、最佳表演奖和人气奖。

她宣讲的主题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生态文明绽放光彩》。

“欢迎各位走进锦州东湖公园,来看一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到过的地方……”

不愧为“最佳解说奖、最佳表演奖”的别样风采,孙艺萌的开场白清晰响亮、言辞优美,带领大家兴致勃勃走进富有生命色彩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锦州绿”。

孙艺萌在演讲中说:如果一个城市可以用颜色形容的话,辽沈战役纪念馆,是恢弘的、壮美的,代表着英雄色彩的“锦州红”……那么,“锦州绿”,就是让家乡锦州的大学生、尤其是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通过自然生态的视野,来进一步认识锦州、了解锦州、走进锦州进而喜欢锦州,热爱锦州。其中一条重要的线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东湖公园”。

2022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锦州东湖公园时指出:“锦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独特文化气质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城市发展、人民生活。”

如今的锦州,没有辜负“英雄城市”这张红色名片。如今的锦州,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水在绿中,人在画中。英雄城市的人民踔厉奋发,朝向更新更美的“锦州绿”大踏步前进。

听完这场演讲,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走进锦州,走进锦州东湖公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生态文明绽放光彩。争做生态文明的保护者、建设者,努力把英雄锦州“红色名片”擦的更新更亮。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路上,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最后一位宣讲员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锦州市少数民族代表、锦州市第十四届妇代会代表、锦州市第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芦志红。

她宣讲的主题是《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亦如芦志红开讲的第一句话所说:“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是,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孩子们都尊称她为:“红妈妈”。

“红妈妈”从小立志,坚强乐观,奋斗创业;凭着自己勤劳双手和大爱情怀,坚持多年无私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数百人,待他们视如己出,无私奉献。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芦志红曾受邀进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获此殊荣,源自她的善良朴实,源自她的勇于担当,源自她时时处处把促进民族大团结的使命和责任,放在了心坎里、落实在行动上。

她是一位普通的女性,她是一个学习的榜样,她更是众多孩子的好妈妈。在这堂大课上,她用自己从艰苦奋斗中走过来的历程,面对千名大学生殷殷嘱咐:“困难是成功的希望,是好事,不是坏事;大学时光是宝贵的,是不可再生的,要格外珍惜,要认真用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奋斗进取的人,做国家有用的人。”

一场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红色宣讲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是旗帜,是方向,是信仰,是生命。四位宣讲员别具风采的精彩宣讲,既有思想的高度,又有情感的温度;既有道理的阐述,又有人格的力量;既有诗和远方的呼唤,又有人间烟火的懂得;既有思想上的启迪,又有艺术上的享受。充分彰显了爱党、爱国、爱社会、爱他人的大爱情怀,让我们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别有洞天的启迪和教益。

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特聘李露露、冯志军、孙艺萌、芦志红四位宣讲员为“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新时代特约理论宣讲教师”。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忠诚为四位宣讲员颁发聘书。

学校各位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这场活动。

活动最后,蔡红武副书记对同学们动情地说——

“当下,我们正走在朱自清所描写的春天里,“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同学们就是那个娃娃,就是那个小姑娘,就是那个青年。相信,通过同学们自身的不断努力和拼搏,我们会欣喜的地看到,你们在成长历程中播下的每一粒种子,都会长成参天大树;你们在前进路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汇成大海中的浩瀚碧波。”

三月是出发的季节。“开学第一课”号角吹响,愿一路出发,一路繁华。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