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大赛

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为主渠道作用,探索和示范“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校于6月16日在北校区一楼报告厅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现场评委由14位评委组成,学校校级领导及各学院教职工均观摩了比赛。本次比赛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张莹主持。

此次说课大赛,共有十位来自二级教学单位教师参加,参赛课程包含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各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每位参赛选手在8分钟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现了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风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体现大赛公平公正原则,多角度评价“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比赛采用现场评委打分制,评委评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及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分。最终,基础部李璐老师、软件学院郑盼盼老师获一等奖;财经与商贸学院李轶伦老师、机电学院吴慧媛老师、旅游与护理学院刘伊老师、计算机学院靖书博老师获二等奖;技能部辛欣老师、建筑工程学院尹炀老师、思政部贾威老师、体育部梁佳坤老师获优秀奖。

颁奖完毕后,学校副校长孟庆男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讲话,对全体参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的老师表示感谢,对此次参赛老师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旨在引导各专业教师找准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切入点,根据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等要素,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锤炼“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相融合,努力提升思政育人质量。同时,孟庆男副校长为现在观摩比赛的教师,详细地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的技巧及方法,现场教师获益良多。

接着,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张莹表示,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实践路径。本次比赛,老师们把各自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融入教书育人各个环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认真把握课程思政的精髓和要义,克服形式化和表面化的做法。本次活动的举办提高了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认识,加强了课程思政能力的互相交流,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希望各位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真正让课程思政成为每一门课程密不可分的重要内容,让每一位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能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