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职业学院档案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

时间:2015-04-28 点击数:

为了提高学院档案管理水平,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和谐校园服务,根据学院发展规划的有关精神,特制定《辽宁理工职业学院档案工作发展"十二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档案服务各项教学科研的能力,实施质量特色兴校,创建全国先进高职院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奋斗目标

进一步提高学院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创新档案工作为学院评估、教学科研服务,努力建设档案信息化发展体系,争取达到省档案工作优秀单位的称号。

三、主要任务

(一)学院档案管理基础工作

1、学院领导进一步重视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列入领导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及管理之中,从制度、人员和经费上保证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档案室也要不断地加强档案工作管理,夯实基础、提升质量、搞好利用。"十二五"期间,使学院档案管理达到优秀的要求,提高档案整体管理水平和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能力。学习高校档案工作管理新模式。

2、不断推进全院各部门档案工作 抓好各类档案文件材料的归档率、完整率和准确率,要围绕教学、科研、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完善档案各项管理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档案管理办法和主管部门有关档案管理规定,重点抓好档案的收集工作。

(二)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

1、学院综合档案室库房建设,保证各单位档案装具的配置。尽量按照档案用房的功能定位的要求进行配置。"十二五"期间档案库房应基本符合档案安全保管要求。

2、档案设施设备建设。学院应对档案工作所必须的日常工作经费给予保障,列入同级财务预算,并随着各项工作的发展逐步增加。保证档案室办公基本设备、档案技术保护设施设备满足工作开展的需要。

(三)加强档案资源和功能建设

1、优化档案质量

"十二五"期间,我院继续执行《高校档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继续开展深入各部门督促、指导工作,并将部门立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督促落实国家和学院归档标准、规范,确保进室档案的整理质量。各部门应归档的各种门类、载体文件材料,应做到齐全、完整和准确,特别是应做好各项重大活动、非纸质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并按要求对档案进行整理。

2、丰富室藏档案数量

全院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归档范围》的规定,每年按时完成档案材料的移交任务。综合档案室除完成好正常接收任务外,还应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将散存在档案室外的重要档案资料征集进室;对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中形成的档案及时接收进室。

3、开展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

"十二五"期间,档案室应做好已公开现行文件接收工作,确保已公开现行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完善检索工具和数据录入工作,实现手工和计算机及网络多种查找利用方式,进一步提高查找、利用、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窗口作用。

(四)档案编研工作

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为学院的各项工作服务。根据室藏档案资料开展一些深层次的编研工作,满足学校的各项工作利用档案的需求。

(五)加强档案法制建设

深入开展档案法规宣传和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档案法律意识,完善和修订档案工作制度。"十二五"期间,根据学院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及时制定和完善档案制度,以保障档案工作有章可循,为部门立卷归档提供依据和指南。

(六)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开发利用

为适应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校园网络信息建设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档案信息化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依托校园网络建设工程,档案室也要在校园网上公布重要档案信息,方便教职员工有效地利用档案。建立档案目录为学院党政、教学科研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档案信息服务。

(七)档案管理队伍的建设

1、"十二五"期间,高度重视档案人才资源建设,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档案管理队伍,档案人员的文化程度、技术职务、专业技能要有较高的要求。

2、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抓好全院兼职档案员岗位知识培训和综合档案室人员的继续教育。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的干部培训工作的需要,每年每人参加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至少一次,不断提高档案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学院已将档案工作"十二五"规划中的主要工作、档案员队伍建设等项目,列入学院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顺利完成档案工作"十二五"规划,离不开学院领导的重视,离不开各部门的支持。档案室将继续努力奋斗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