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工作部召开学生工作副院长会议

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4月19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部在北校区行政楼404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副院长会议,对近期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生处和团委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时力华主持。

时校长传达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各级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教育为先,多措并举预防;紧盯苗头隐患,及时及早发现;强化程序意识,科学合理认定;注重惩教结合,依法依规处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问责。校园欺凌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巨大,防治校园欺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保障,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也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周密安排部署,将预防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注重综合施策,有效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事件。

时校长指出,当代青年学生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但精致利己的观念也在误导着少数青年学生,高校必须警惕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正确引导,坚决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各学院要将道德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筑牢育人阵地,兼顾学生多样化教育,通过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具有教育性的主题活动、交流会等方式,揭露精致利己主义的本质,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进行三观教育,强化使命担当,夯实精神之基,营造良好风气,对精致利己主义时刻保持警惕和抵制的态度,以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培育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为学生未来走向社会做好全面的准备。

时校长讲到,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为持续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丰富辅导员交流、展示、分享工作经验的途径,学生工作部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活动,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赓续奋斗。

会议最后,辅导们就如何科学安排大学生作息时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王处长讲到,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教育工作者应提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既要教育引导学生,更要尊重理解学生,关注学生个性释放,指导和教育学生加强自我约束、自我锻造,引领学生自主规划和安排自习时间,在自我管理中轻松快乐成长;适当的改革和调整,避免流于形式的机械管理,精心选择活动内容、组织辅导、研究方式,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效果;以活动为契机,培养学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引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作用,增强学生集体凝聚力。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21138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