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2-05-08 点击数:

教务处于2022年5月6日15:00召开教学工作调度会,会议召开方式采用腾讯线上会议。副校长于自强、教务处副处长张莹、崔婷、督导处处长陈扬、评建办公室主任李晓东以及各二级教学单位主管领导和教学负责人参会,副处长张莹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内容——各教学单位汇报近期的教学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分别有:1.实训课进展情况;2.各门课程是否可以采取个性化线上考试;3.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4.即将实习专业存在的问题;5.毕业班论文答辩准备情况以及其它问题。随后,教务科科长赵阳介绍了近期教学运行情况,他指出线上教学存在的几项普遍性问题,如学生学习状态不如线下;因沟通不及时等原因导致课程冲突;教师处理学生疑问不及时;手工操作类教学内容线上教学质量缩水等问题,建议各单位及时有利地避免并有效解决以上问题。

会议第二项内容——教务处副处长张莹对我校学位评审相关情况做了汇报,她指出,我校学位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九个本科专业均通过学位授予审批,确定了学位授予资格。教务处将开展学校层面的宣传工作,同时,各学院也要做好各自的宣传工作,以鼓舞学生信心。她还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学位管理文件的解读,此项工作不容忽视。

会议第三项内容——各学院汇报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进度。各学院分别就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情况,以及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做了详细汇报。随后,评建办公室主任李晓东对此项工作做一总结。他表示,截至目前,各学院基本能够按照规定时间完成预计任务,对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予以肯定和鼓励。他强调,要将调研工作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相结合,调研数据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依据和支撑,要利用好职业本科专业简介内容,结合自身情况将培养方案具化,将典型工作任务与开发课程结合起来,他还特别强调要认真研读有关文件,以做出理想的方案。

会议第四项内容——教务处副处长崔婷就毕业答辩以及岗位实习的相关工作做了布置。关于毕业答辩工作,要求各学院成立毕业答辩指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考虑疫情防控,答辩工作需做线上线下两套方案。同时,对答辩前期准备工作,时间安排,答辩小组成员,线上答辩技术指导工作以及教务处监督检查工作等提出相关要求,力求保证线下线上答辩工作同质等效;关于实习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新文件,她强调各教学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新规定注意新红线,比如要保障学生权力,不得进行乱收费以及不得安排学生到第三方中介实习等内容;她还强调此次实习工作,要严格按照属地防控要求,各学院要建立学生实习信息通报制度,做到日报告,同时做好学生日常实习安全教育和立档归卷等工作。

会议第五项内容——教务处副处长张莹就其它教学工作情况做了相关安排。第一项工作是已结束的扩招生的补考工作,现已进入成绩统计阶段,要求各学院要对2019级扩招生毕业前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包括数据的统计的准确性,强调班主任本职工作要认真落实到位,以保证2019级扩招生如期毕业;第二项工作是2022年的单招考试工作,随即启动单招考试工作群,完善线上考试相关工作预案,要求相关九个专业按时完成技能考试的命题工作。

会议最后,教学副校长于自强对以上教学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他指出,第一,关于本学期教学进程调整,教学及考试进程全部迁移;第二,关于期末考试工作,于自强校长强调了四点:1.做线上线下两手准备,做好线上考试预案;2.保证考题质量,注重考学生能力,线上展现个性化命题;3.加强过程考核,平时成绩成正态分布;4.安排出足够的期末复习时间;第三,关于毕业环节的教学安排。整体教学进程和答辩时间迁移,强调答辩工作也要做线上线下两手准备;第四,关于实践教学环节,要合理调整教学进程和教学内容,尽量减小线上教学对实训的影响,做出合理教学工作预案。学生实习要遵循属地疫情管控原则;第五,关于2022版培养方案制定,再次强调各专业负责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并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以达到预期目标。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