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教师数字素养培训讲座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是当今社会的必修课,也是建设学习型大国的必由之路。数字化教学对促进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发布《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的通知精神,让我校教师更好地把握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理解数字时代化对人才的需求,同时能应对不断发展的数字技术带来的挑战,以便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2023年4月24日下午,学校特邀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唐章蔚为我校中青年教师作了题为《职业院校教师数字素养发展培训》的专题讲座。

全校全体中青年和部分老师及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孟庆男主持。

副校长孟庆男

孟庆男副校长首先指出,当今时代是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数字货币、数字技术、数字科技等已进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布的《教师数字素养》行业标准,提升我校教师的数字素养而特邀渤海大学唐章蔚教授来开展这次培训讲座。

唐章蔚教授

随后,唐章蔚教授作了《职业院校教师数字素养发展培训》的专题讲座。唐教授从数字素养的概念与发展、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与解读、职业院校教师数字素养发展、演示型课件应用的案例分析和混合式教学的过程控制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唐教授通过实例分析将实践数字化教学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数字技术可以让教师为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设定适应的教学目标,满足个性化学习兴趣和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不同学生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唐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唐教授指出,教师主体意识是保障其数字素养提升的核心层,因而要激发教师数字素养自我提升的意识,凸显教师在数字素养培养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唐教授的系统化、理论化的讲解使我校广大教师们深刻认识到积极尝试数字技术与课程教学,以用促学非常重要。

讲座现场

数字时代人们不可或缺的必备素养,教育数字化的推进关键在于人的素养的提升。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字技术持续进化,教育应用不断更新,积极改变才是应对挑战的法宝,唯有持续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数字职业教育发展潮流。最后,孟庆男副校长要求,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我们应该从学校需求和未来发展需要出发,学会应用数字技术解决教育过程中如何育人的问题,让数字技术赋能我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